Tuesday, January 02, 2007

稅。

近來最熱門的話題,是交稅。一年之始,1月該是最悲慘的月份。一頓飯,人人都愁眉苦臉,坐我旁的Ca小姐說已預設了時間交稅,坐我對面的中區才俊X先生,更是愁得像生意失敗。一如往年,X先生要交六位數字的稅款,我問他,六位數,即是多少萬呀?是十多萬,還是九十萬呢?Ca小姐說,要是X先生要交九十多萬的稅,還在這裡嗎?「咁又係,佢一早都喺IFC跳左落唻啦!」,我說。

不過更引起我們討論的題目,反而是「究竟政府給予了我們什麼福利」。要交那麼多的稅(我深信我那群朋友,除了我最沒賺錢能力,他們全是中產來的哦!),但能享受到的福利,是什麼呢?

我們不會去政府醫院看病。也不會去「廣華」產子。住的是私人樓宇。友輩們甚至連圖書館也不多去一次的(這個我較佔優,因為常去)。任何的康樂設施(老人中心/青年中心/避寒中心)我們也不會有機會用到。9年免費教育唸完了,即使我們打算再進修,也不認為會向政府申請資助。我實在想不出來,我們有什麼福利。……假如你說,現時警方在維持社會治安,也算一種福利,那麼,OK囉,我無嘢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