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0, 2007

毛 衣。

吾友果先生,個子高佻,但瘦。五呎十吋高,體重只有一百磅。身型與贊比亞的人民,該很相似吧?

愛美的果先生,一直想找件心儀的開胸外套。我們稱那為「Cardigan」。果先生上至「哉絲」,下到「Zara」,也未能找到合意的開胸毛衣,絕望情緒已達沸騰。實情是,果先生好挑剔的啦,明明想買毛衣,但起毛頭的不要;揚一揚有點毛塵飛出來的,又不要;顏色不合意的,不要;款式又要選「潮」或「型」的;價錢也不能太貴;最好是cashmere啦……是否徒步上天空,還簡單一點呢?

後來終於在「連卡佛」找到件合意的。大家都鬆了一口氣。但關我什麼事呢?因為如果他買不到那件東西的話,最終被煩死的,也是我。他問我哪裡可以找到好質量的毛衣,我一時也想不出來。坊間的牌子,質料一年差過一年。

我有兩件耐穿的毛衣,十年以上歷史了。一件是黑色的關胸毛衣,另一件是灰色的圓領毛衣,全來自「Benetton」。十二年前買來的毛衣,年年穿幾個月,然後拿去乾洗。今天穿來,還很暖和,看上去也新。那時的「Benetton」,產自意大利,黑色那件過千,灰色那件七百多。這就是一分價一分貨的道理吧。其實十年後的今天重踏進Benetton,衣服一點也沒漲價,不過款式卻很駭人。而且統統產自祖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