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10, 2007

關於質量。

我們有時會說「重質不重量」,這,其實是句至理名言。別的不說,光說買衣就夠。假如只有那麼多的資源,我願意買一件上佳的,也不會將錢投到四五件不那麼漂亮/喜歡的那裡。這與人生哲理有關。

年少時,我們都情願財盡其用,一千元既然可買到四件衣服,幹嘛不分散投資呢?能有多些衣服配搭,不是更好嗎?我們沒有想到日後,那些劣質的衣,會淪為你衣櫃中的亡魂,而且,愈來愈多。當然我相信,什麼都能從日子裡累積而來,要知道自己喜歡什麼,非得經過這個階段不可。

然後,我們學乖了,一如做人。既然把精力投放到閒人之上,倒不如專注地,找個可附托的人吧。於是我們開始精打細算起來。買一件質優的,先不說款式,就是質料都可陪你十年八載(況且,挑貴的買,我們也盡可能選些低調的款式:能長伴你的,可以見大場面的吧。挑人,也不是如此嗎?)。

前陣子,朋友想買一件trench coat想得瘋了,遍尋不果下,在「K2」看到一件過得去的,買了。一如我所料,買的時候興沖沖,又說款好又說質佳,還說同事也讚好云云。後來呢?是朋友自己開始嫌棄那衣了。即使旁人都認為不錯,但真正穿上身的,是自己呀。就如別人說你的伴,多好多優秀,但與他/她相處的你,才能明白箇中苦處。完全是啞子吃黃蓮。(但眼利如我,一早就知道那件trench coat不濟,穿上後,簡直就是雨夜宰夫的賣相嘛!)

雖說要買質優的,但又總是這樣,我們有時都會被便宜的價錢蒙蔽了理智,雖然立場分明,不停說服自己:說過要買質量好的!不過「鬼掩眼」出現的次數也還真不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