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04, 2007

贈 品。

顧客的心態最容易掌握,因為他們大多都貪小便宜。在一間商店裡,買滿多少錢,就有點什麼贈物之類的,明知那個贈物不值錢,拿了回去也不會怎用,但人們還是覺得撿到了寶。例子:你忽然看到手中東西的價值,還差一點點就能得到那份贈品(其實明明還差二百,但你都覺得只差少少),於是死也要湊夠數,拿到那份不知有什麼用途的贈品為止。人啊!天生總愛貪,及愛小便宜。

我也是人。與朋友逛「無印」,買了點零食,買了點日常用品,後來走到櫃台結賬時,嚇見由2007年1月1日起,買滿HK$200元,即有一套護膚品的試用裝免費送給顧客。由於硬照吸引,我們看看手上的貨,加一加,還差四十元左右。於是我們硬要看看還有什麼添置。

於是不知怎的,後來忽然買了大堆衣架,這真有點撲朔迷離。「日本城」一疊才不過十元的衣架,又或者以前住元朗時,衣架子才$10/12個(顏色恐怖一點的,$12/15個),但「無印」的呢,$22/三個(!)。來自日本,磨沙的白。又買了掛大衣的衣架,一個也得HK$23(當然我又想到日本城,或元朗……)。是什麼讓我們開始追求這種生活態度了?真的富裕起來了嗎?也不過是掛掛衣服而已。朋友在旁說,你不認為這個很美嗎?也是的,質料與設計,是大陸無法生產出來的。

我想,我們還是喜歡付出多一點的價錢,來購置美感多一點的東西。......而更現實的是,那個贈品到手後,我與朋友竟開始你推我讓地,無人想承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