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3, 2010

一個人的午餐。

一個人的午餐:喝的是香片,淡味的花茶。不知道有沒有牡丹花茶?叫了豬頸肉,但那個用來點的汁,並非泰式,而是將燒鵝點的酸梅醬,以水調稀了。果然,地道的茶樓,都有其生存之道。麻醬雞(?),賣相已不太討好。北京芥蘭,粗壯肥大。椒鹽炸微型豆腐,少了那個點鵝片的酸酸汁(?)。鳯爪,以前不愛吃,現在倒頗喜歡,但不喜歡吃鵝掌,因為皮厚及形狀甚巨,我常不知道該如何下口。.........為什麼標題是一個人的午餐呢?因為只有一個人吃囉。

在假日的午後,去地道的茶樓找個座位,坐下後,拿著點心紙,圈你最喜歡的食物。有鳯爪,有鴨腳紥(但這個同行的人看來興趣不大,還是偶爾才點吧),還有青瓜海蜇之類的,大家都愛吃,不過並不是每間茶樓都做得好吃,起碼這間不好,於是退而求其次,要了麻醬雞(?)。你也許向來不愛吃煎炸的東西,不過既然對方愛吃,就盡量遷就。一定一定要叫綠綠的菜,攝取纖維。還有啤酒,不知何解,喝中茶不叫啤酒,有違傳統。

你專心地吃,她可能一如以往(做回自己?)地,一直低頭趕著看報看雜誌。看到有趣的標題,就馬上急不及待地與你分享。你會覺得她,有時過於不切實際,這點可從愛看「蘋果日報」的新聞可知。你只當故事來讀的新聞,她一直信以為真。

你把周圍茶客的動態看在眼裡,小聲與她交換資訊,然後大家攬作一團地嬉笑不停。她總有事無事都在笑,你看在眼裡,就覺得原來快樂可以很簡單。平平常常的在假日,去一間普普通通的茶樓,吃頓隨隨便便的午飯,如此,又是一天。雖然平淡,但卻愉快無比。

冬天了,不過還沒有一點寒意。午後的陽光灑下來,伴你倆走在路上,既暖和又怡然。不知道那刻你想著什麼,不過我知道她在想什麼。………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