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01, 2010

坊間的河中鮮食肆。

江順河鮮
尖沙咀ISQUARE 25/F

顧名思議,這裡是吃河中鮮的。即是那是河裡的魚,很多刺的那種。

與這頓飯無關的兩件事:
1)假如你問我喜歡吃魚嗎?我會老實回答,ok啦。以前喜歡一點,尤其在獨居,或吃無定時的環境裡。不過現與家人同住的我,幾乎每天晚上都可以吃到魚的時候,又會在心裡暗叫,可以不再吃魚嗎?家人注重健康,想吃炸炸魚柳嗎?沒門!在家只能吃到清蒸的魚,有時是斑,有時是桂魚。很久以前,我爸常會蒸鯇魚我吃的,不過對於各式的淡水魚,我並不太熱衷。
2)電影冷知識:不知道大家對這一幕有沒有印像,在天水圍的夜與霧裡,任達華在橋上釣到了魚,拿回家給張靜初煮吃,張不懂,就拿了去煎(淡水魚唻呀吓!),結果給任達華看到,就罵她:死大陸妹明明係河中鮮,該拎唻蒸嘛,所以話你大陸妹,咩都唔識。那麼即是說,嚴格來說,河中鮮是拿來蒸的。

當晚作為陪吃員,亦有著陪吃員的專業操守,所以是絕不能參與意見去點菜的。看著旁邊的食家(們)津津樂道地談論著餐牌,我只有心存遺憾地吃起放在餐桌上的飯前小吃。其中有一小碟,被在場的長輩們稱為"仁稔"(後來查Google,也可被稱為"銀面"或"銀稔"或"人面",是一種傳統的順德小吃,味道帶酸,由於事前被加工,以醬油醃製,所以吃起來上,除了酸,還有咸。旁邊的老饕告訴我,這是一道開胃小菜。可與蕎頭或子薑齊名(我認為)。不過現在有這種東西吃的食肆,己不多了。

(上)龍仔梅菜蒸菜心:那些梅菜很好吃。憑良心,這種蒸菜心,應該沒什麼難度可言吧?精要之處,全在乎那堆梅菜如何處理,有些食肆會炒香,有些會事前下些薑絲燘一會再鋪在菜心上面,當然也有食肆只是隨便倒幾匙梅菜出來就算。那裡的梅菜吃進口裡,除了有種陳年的香,味道也甜。(下)順德"了能"三太公:這個好好吃!我本身極愛吃煎藕餅,那裡的不算出色,不過因為是煎完馬上呈上來,所以還是覺得不錯。青椒與炸鯪魚球,不過不失。

醬皇潮蓮燒鵝:據聞,這裡的燒鵝極出名。因為那間食肆,與同商場的另一間燒爉店掛勾,所有的明爐燒味,都由那裡供應(全是小路消息,未經証實的)。鵝肉入口即溶,坐我旁的老饕連環讚好,我則覺得一般。可見,質感與口感,也全是個人口味。

脆皮燒腩仔:很油很膩。吃下去根本吃不到肉,只有肥膏。




 
銀盆沙薑焗走地雞:這個好像是那裡的signature。雞滑,本身也有雞味,加上銀盆裡的醃料,形成一盆色香味俱全的菜式。

瓦撐煎焗西江魽魚:這個也好像是那裡的signature。沒法子,好些守規的人,還是喜歡保保守守的,去到哪,都得點一或兩道那裡的招牌菜。(唉,可惜餐牌不在我手,否則我會來個創新,叫些大家前所未聞的東西)(也許因為如此,所以餐牌還是永遠不能過我手的)
這個魚,不愧為招牌東西(?),因為實在好吃。河中鮮,除了蒸,還有多種食法,這個先煎後焗的煮法,令魚肉表面有種微脆的感覺,但又因為被焗在瓦撐裡,所以魚肉內裡一直保持著熱騰騰的口感。我的推介。

鹵水鴨舌海蜇:鴨舌尚算可以,不是很入味,但不能說很不濟。體積很小巧,我懷疑那些鴨子才幾個月大。

翅湯魚滑浸娃娃菜:沒什麼特別。


野生桂花魚:野生的桂魚,等不等同家養的老虎?吃下去的味道其實沒太大的分別吧?當然口刁的人們也許真能吃得出那個分別,不過世上的劉健威並不是太多啊!於我而言,也是沒什麼特別的一道菜。(又,後來我才發覺,何解整晚都像沒什麼肉到肚呢?所以吃完這頓飯,心裡一直還覺得好空虛)

甜品:席間有人要了雙皮奶,也要了十二人份的脆麻花。前者我向來不喜歡吃(等同蛋撻一樣,我也向來不喜歡吃的),但據聞不錯。脆麻花等了接近二十分鐘都不見影踪,叫來部長詢問,她的回應是,廚房現在好亂(?),不如我退番錢俾你地好無?!.........吓?!.........如果因為大家不想再等下去,結果沒吃成。

基本上來說,都是不錯的一間中式菜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