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07, 2010

蕭邦頌讚。

A Chopin Celebration (Piano : Mícéal O'Rourke)
20101106 Hong Kong City Hall Concert Hall

主要因為想聽蕭邦,也因為彈琴那位,據聞頗出名(?),故此拉了D San陪我去。沒什麼驚喜,不知是鋼琴家手法太柔,還是什麼。

看鋼琴演奏會,除了預定的曲目,我們最期待的,是鋼琴家在觀眾的掌聲中,給我們來幾段即席的彈奏。昨晚也有兩段,一段是蕭邦,一段是John Field。兩段都不長,淡淡然然的,也沒什麼深刻印象。

昨晚D San抱恙,奄奄一息的樣子,又因為腸胃不適,不能喝咖啡,像他這種不能缺乏咖啡因的人,沒咖啡喝,等同要了他的老命,於是就看到面青口唇白的他,持續頭痛的樣子。好可憐。

(說些與演奏會無關的)
在香港,舉辦得最多演奏會的該是擁有無限經費的「香港管弦樂團」。較大型、較大眾、較公式,而且也能請來較為殿堂級的合作伙伴。而經費沒那麼強大的,有「香港城市室樂團」及「香港小交響樂團」。應該還有其它的吧,不過這幾年,我所聽過的演奏會,都屬這幾個樂團舉辦。

演奏會多假「文化中心」或「香港大會堂」舉辦。文化中心設計新式,但缺少了人情味(全屬雙魚座的感覺),而大會堂雖然有點舊,卻有種溫暖感。無數次我都在想,是否燈光的問題。

「香港管弦樂團」的演奏服,男與女都以黑色為主。女士的高跟鞋,全是幼跟,兼且很高,裝束有點像中區的女強人,有些穿suit,大多都穿褲子。男士們清一色禮服+bow tie。不過假如你去看看較小型的「香港城市室樂團」,就明白顏色的重要性。因為他們的樂團,女士們會穿著有晚禮服上場。就昨晚所見,就有深淺不一的紫,像浮蓮的淡紫、煙霞的霧紫、有像寶石般瑰麗的深紫。也有層次分明的紅,豔陽的紅、西紅柿的橘、薔薇咯血的晦。於是,你看到在男士的黑色晚禮服中,浮現出萬紫嫣紅,偶然還亮出一個湖水藍,於是整個構圖都好鮮活明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