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2, 2010

101次求緍。

在「1Q84」裡,第三冊中,牛河的出場次數與青豆及天吾相若,每次村上形容他的時候,我的腦海裡,總會呈現出「101次求緍」那個男主角的樣貌。

你們記得「101次求緍」裡那位男主角的長相,以及他做過什麼驚天地,泣鬼神的事情嗎?其實我都幾近忘記了。上網找資料,哇原來這套日劇是1991年的拍攝的,相信八十後與九十後,完全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吧?已是二十年前的東西了,怪不得我的印象已淡化得如開水。

那時候,偶爾也有看看電視的我,大概看過幾集。

(題外話,究竟我是由何時開始,提不起興緻看電視的呢?不過獨居時,沒有電視倒是不錯的,因為家裡變得很清爽,很有書巻味。而且感覺上,沒有電視的家,總是很安靜,只有風吹進來的微動。我在那種環境裡,過了幾年極度安詳的日子。試想想一個現代家居,屋子裡沒有電視機,最矚目的是幾個大書架,是否整個感覺都很有型呢?)

說回「101次求婚」。那時我還很年少,看過的幾集,只記得男主角每次都有新點子,可以讓女主角感動得掉眼淚。當然由一開始,女主角自覺是死也不會喜歡這種低等男人的,只是男主角有種「精城所至,金石為開」的不敗精神,示了無數次愛,求了無限次婚(101次?)後,最終將美若天仙的女主角感動了。

在這裡,我想說的是,作為一個現實的小人類,從來我都不相信什麼「金石為開」的。如果一個女人喜歡你的話,你不用做太多,她都會是你的;如果她不喜歡你,即使你採了彎彎的月送她,她也會扔進垃圾桶。所以,即使你有很多時間,也不用浪擲在不懂珍惜你的人身上哦。

而且,最最重要的,是感動歸感動,但那只佔極短的時間,感動位一過,她也許又變回鐵石心腸了。除非你打算一輩子,不停做著讓她感動的事,否則,還是省回一點力氣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