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26, 2010

物質與意慾。

與好友們去逛街。其實什麼也不買,飯後與她們到處走走,已是享受。

這個月,出奇地節儉。沒怎買衣,每天的支出也全記在I-Phone的Pocket Money裡(一個類似收支記錄表之類的software)。有了記錄在案,往往在用錢前,都會多加考慮。記得以前我有個Excel表,也是類似這種收支記錄。每天用過的一分一毫,都會分門別類地記錄下來。那時候的我,持續地將每天的收支記下來,足足維持了三個多月。然後,就覺得夠了!因為對於一個向來愛隨意消費的人來說,那種天天要考慮如何花費得宜的生活,確實有點可怕。雖然有了那個收支表後,人會忽然變得節制起來(因為在監察著收支平衡的同時,數字會不停告訴你,呀你真是一個仆街來的原來用錢如倒水)。

我在想,這種刻苦的生活(?),我可以維持多久。快一個月了哦!這次,可以長達三個月,甚至一直做下去嗎?

+++++

去了慣常逛的時裝店。每件衣服我都沒有,但想清楚,每件衣服我也有,只是大同小異而己。說實在,我的衣櫃裡,有什麼沒有呢?(ok,除了皮草與工人褲外,我幾乎什麼都有)

人的意慾無限,如何控制才是需要正視的事。現在買東西前,我會問自己一遍,真有需要嗎?往往在問題過後,心中的慾望會漸次熄滅。多了未必快樂,但少了卻也不是損失。

也因為環保的意識強大了,現在有什麼贈品、或別人送的東西,假如我認為沒有實際需要,也會婉拒。拿了回家後發現沒用,還要找空間供奉,是很無謂的事情。

+++++

來年,重質不重量,以及盡量減少身外物,依然是我的左右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