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1, 2010

電影 「蘇乞兒」。

昨晚在又一城看「蘇乞兒」的首映。看後,有些東西值得一寫。


我本身對歷史與古裝電影,興趣不大。上一套看的,是「葉問」。心裡對「蘇乞兒」的期望不大,雖然,袁和平在我心目中,是個好勁的導演。

其中一個賣點,是3D。這應該是開創了本港電影的先河吧?但請留意,不是整套電話都有立體效果的,只有幾場武打需要戴上那副3D眼鏡而已。你會問,喂,那麼什麼才知道要戴上眼鏡呢?果然是好問題。就在螢幕的右上角顯出大大隻的「3D」時,你才把眼鏡戴上吧。當那個「3D」字樣,被打了交叉時,你就把眼鏡脫下來。無錯,很原始。不知怎的,讓我想起以前海洋公園(?)也有類似的東西,戴的是紙樣的3D,一紅一藍那種,又原始又簡陋,但卻有著另類的樂趣。

說實話,本港的3D技術,還差好遠的路才會到達成熟階段。留心看其中一場武打戲,是趙文卓找安志杰算賬那場,大家在安志杰府第的暗室裡格鬥,將四周的罐罐瓶瓶全推倒在地,打得落花流水。不過,請留意,那場3D的效果,是人跟四周景物是全然分離的,像無法接軌一樣(1Q84?)(又唻?!)。人很浮,鏡頭頗濛,立體效果很遜。

我情願看實實在在的武打鏡頭,也比那些所謂的3D強得多。

美指一點沒有馬虎。安志杰的下屬,那對嚴氏兄妹的戰衣,真的英氣十足,而且很有型,像高級時裝一樣。周迅與趙文卓隱居深山那段,何解她的衣服還那麼精緻呢?裙襬下繡著閃片的。

已不止數十次抗議,說不喜歡趙文卓任男主角了。但又實在想不到,現在娛圈誰有能耐去當那個蘇乞兒。甄子丹?已讓大家很飽。謝霆鋒?不夠穩重。吳京?擔不起大旗。而且他很矮,只高我5cm。真的啊!我在銅鑼灣撞過他。劉德華?老了。郭富城?沒有武術根基。方力申嗎?唓又不是拍「十分愛蘇乞兒」。想來想去,唉,還是趙文卓。

故事很單薄,但武打場面好看。不過,立體效果又有點出事。

又,蘇乞兒的兒子,那個小演員,在尾場時的對白,只有一個字:「爹!」。好懨悶啊!我聽到頭都痛(當時他以為自己的爹死了,不停喚他起來,足足叫了二百聲有多吧)。我是頗喜歡安志杰的,他好有型。

+++++

謝謝鄺小姐的邀請。近來這位小姐很神不守舍,常常慌失失的樣子。昨天散場後,她說,喂不好意思我要打一通很急的電話先。我說好好好你快點做正經事吧。然後這位小姐就開始撥起電話來,第一通打錯(!),第二通又找不到人。我懷疑她完全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囉,她自己都說,不能聚焦。

鄺小姐,不如你回去1Q84的世界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