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09, 2009

浪漫。沒完沒了。與古生的散步小聚。(I)

結果,在互通了二百封電郵後,我與古古力張先生(以下簡稱「古生」)相約散步去。地點在荃灣,因為古生知道我兒時居於荃灣(巧合地,他也是),所以他說要與我去尋根。

那麼,週六的下午,就去尋根吧。

準時到達的古生,氣喘喘地現身。我說你沒事吧?他說剛由青衣趕來,一邊解釋遲到原因(其實他沒遲到啦,只是我早到了),一邊繼續氣喘。我好怕他會突然暴斃,叫他歇順條氣再說。我繼說,喂,今天你做我的導賞員啦………。然後,好正經的古生,真的開始為我介紹起沿路景色來。留意,是用好認真正經的態度來介紹啊!嚇得我也馬上配合起來,正經了五百倍。還不時回應,嗯/噢/是嗎?………(咩事呢究竟?)

去了以前常去的茶餐廳吃過午餐後,我倆開始行程。與六呎高的古先生走在路上,我顯得像個侏儒,非常的不爽,於是我不時踮高腳尖來跟他對話,他看到我這樣,總在笑。我提議說,不如去我的舊居探險吧。古生附和。

以前我住在唐樓,六樓。那時候小小年紀的我,上學放學都獨個行事,沒法子呀,父母都要上班,只好自己背著大書包走樓梯了。我帶古生走上那樓梯,又提議,「喂,不如一會兒,我們按門鈴,看看舊居現在是什麼樣子,好不好?」古生又附和(後來我發覺,古生是什麼都會答「好」的)。

終於完了心願,難得古生陪我瘋,走上那條斜斜的長樓梯。小時候總覺得樓梯好長,不過那天卻很快走完了,據古生的解釋,是我的腳長了(!)(多謝晒)。上到六樓,認真的古生,真的打算幫我按鈴。我開始怕起來,好像……不太好吧……又不知道開門的是誰……但在猶豫的同時,積極的古生已做了!我住那個範圍裡,有四戶的,所以還有個鐡閘,我們按了其中一座,沒人;古生提議不如按其它的座戶吧……結果又按了。他好堅,比我更愛求真求証!我躲在他後面,有點慌,畢竟呀這類事我還是頭一次做呀。

結果有個伯伯來應門。古生說,我想找黎小姐,伯伯自然說沒有這個人。古生又與伯伯斡旋了一會,我一直站在古生後面,看著他的背影,看到他汗流浹背,連上衣都被汗水染濕了。……好像,能不能進去舊居並不重要,但有人陪我做了這種事,已夠了。


漫漫長梯,幸好有古生作伴。他留意到我的豔麗桃紅鞋子,還讚好漂亮。我提議,不如我們交換鞋來穿吧。

走時,細心的古生跟我說,「等我走在你的前面吧」。字面解構:因為樓梯有點窄有點傾斜,假如我不慎跌倒,他都能墊低。我的樣子,真的生得那麼論盡嗎?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