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22, 2009

希魔撞正殺人狂。

題外話:週五的晚上九點半,約了朋友仔agnes在IFC看電影。我發覺自己永遠無法與她鬥早到。這位「早到女王」,往往比約定的時間,早出好多到場。我平時會早到3-5分鐘的,但有次刻意早到8分鐘,這位女王也已到場了。她一見我,再望望我那頭亂到像鳥巢的喪髮型,就掩嘴大笑起來。我有時也覺得,頭髮那麼亂,是不該上街的!不過我又想,這個髮型很配合Quentin Tarantino的電影喎………。


好,入正題。


好像人人都記得他拍的Pulp Fiction、Jackie Brown,去到Kill Bill時,更是大放異彩。去到近期的有Planet Terror、Death Proof,我都看得津津有味。還記得Death Proof裡那場撞車的震撼場面嗎?各女主角們的四肢飛脫,頭顱撞爆後腦漿滿溢銀幕,在大特寫下,我簡直有點不能言語。是的,這就是人們口中的「暴力美學」了。

誰不懂拍血腥暴力的場面呢?但要拍出那種真實感,卻非易事。那不同喪屍片(題外話,Quentin Tarantino其實拍過好些喪屍片),可以天馬行空,喪屍咬到你標腸又好,頭爆也好,你只會認為那是理所當然,但他可以將日常的暴力場境,拍成栩栩如生,在大特寫下,斷肢尤其精彩迫真(!)。

寫劇本,做導縯,有時也愛做臨記,好好玩的人生。之所以喜歡他,是因為在他鏡頭下的世界,帶給我們無限的官能刺激。

+++++



「希魔」沒預期中好看,也不見得暴力。反而是飾演軍官Landa的Christoph Waltz搶了鏡。有些鏡頭或意念,一放進電影裡,就會被稱為cult,這套片裡當然也有。

值得一提的是,看到電影中那女主角susanna時,不知你(們)有否想到自己?任憑有些人為你做盡一切美事,但還是換來你那張冷冷的臭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