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04, 2009

由獨角仙去到書。

西先生該於八月中,與女朋友去台北。他看來好興奮,天天都問我該去台北哪玩。唉,其實以我那種臨急臨忙才上網找資料的作風,該不是得到好多人的認同吧?(沒法子,因為時間實在倉促,假如下次去遠一點,我會計劃好的)

西先生問我的獨角仙現在怎了,我說,在家囉。他叫我找另一隻獨角仙來,與原有的交配(!),那麼就可以賺錢了。他說,在香港,一隻獨角仙好貴的哦!

西:你隻獨角仙幾錢呀?
我:$50台幣囉,在淡水街頭買架。
西:哇咪好平?!我要買三十隻返唻,送俾d朋友做手信!
我:!!!!!!!(心想,黐線架?!)

這次的台北之旅,買了好些書。剛看完陳淑瑤的「流水帳」。三百多頁,全都是述說事情,描繪著環境,似乎沒涉及什麼感情/感性。一本書,如同封面,好clean。

+++++

關於書,近來剛看完北島的「守夜」及「藍房子」。那天在書店看到這一套四本的系列,驚為天人。我從來買書,都是看封面的(!)(還夠膽講出唻喎!)。未見過這麼有型的封面,摸上去,質感一流。這算不算先聲奪人呢,我覺得挺夠前衛的。「牛津」對北島向來都有點偏心,當你有留心那些封面,就會明白。

以前看北島的詩,嫌悶,嫌難明。好些關於政治的迷思/家鄉的情懷,我都看不懂。也不喜歡那些用字措辭,血海/樹枝/未來/枯萎/腐化,這些詞語那麼生硬,一點都不美。

擱了一陣子,現在重閱,有另一種感受。看他寫的短文篇,原來非常好看。簡化了的精煉,從平實中你彷如看到北島跟你說故事。

我跟前輩說,北島先生真人好有型哦!(而我一直在想,是因為他那麼有型,我才開始喜歡上他的寫作方式,抑或,我真的不再獨沽一味地,愛看情愛文字了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