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8, 2009

從別人手裡溜出來的書。


七月尾在台北回來後,網友楊先生傳我照片,說他去了賈樟柯在香港的座談會,還拿了簽名,他問我,要不要那本書,反正他看完了。當時我心想,好叻嗎?!我喜歡賈樟柯是從心裡喜歡的,任何世俗的崇拜儀式(?)我都不屑一顧。而且你牛龜那麼大個人,還與那些姐姐仔擠在一起去搶簽名?搞錯!

當時我說不用啦,你留著自己看啦,謝謝你。

(為了幫大家加深印象,容我在這裡簡述一下楊先生的生平(?他死了嗎?)。這位網友據聞任職金融業(喂,是不是自稱在金融業或律師樓或會計師行工作的男子,會吃香點呢?不過假如有個男的告訴我,他是魔術師/猛獸馴服員/植物治療師,我反而對他更有興趣。理科出身的男子,都很理性,我受夠了!OK,回到正題上………)。與這位楊先生的相識,源於我的書,當時他在敝站買了一本「萬綠叢中的……橘」,看後還寫了閱後感給我。就這様,我們開始互通起電郵來。談的都是日常啦,無無聊聊的,楊先生也偶爾會提及他的私事,但我記性真的好差,多數都會過後即忘,只有一件事,我頗有深刻印像。這個,將來有機會再寫。至於楊先生的樣貌呢?不知道。他說自己是個肥仔,我無暇認証。不過有次巧合地同場看電影,我倒一直在留意四周有沒有肥仔。其實我對別人的樣貌,沒太大的好奇心,還是本質來得更重要吧。完。)

+++++

另一件事。

最近一直追著看網友仔為我做的「希望工程」,將那本簡體字的「賈想」,翻譯成繁體字。愈愛愈鍾情,沒想過賈先生的文采如此好。連帶又想到楊先生先前提及到的那本「中國工人訪談錄」。嗯,不如問他要那本書吧!即時傳了個電郵問他。我是非常厚臉皮的。

結果,今天收到書的同時,還收到一大盒零食。楊先生在信裡說(是一封如假包換的長信!手寫的!而楊先生的字跡,該有小學生三年級……),常常加班小心餓著,知道我不愛吃健康的東西,故此買這些給我頂肚(!)。我馬上幻想,在加班的我,手持大包熱浪薯片,邊PRINT文件邊大疊大疊地將好辣的薯片塞進口裡……很有搏炒的味道。又,今天穿的半截裙子,與原味薯片的包裝很切合啊啊啊!

+++++

謝楊先生的心意。你對每個網友都那麼好吧?不會對我另有企圖吧?!(哇我多直接,簡直像審犯)(不過看來,應該不會。因為楊生並不知道我的長相如何,也沒與我接觸過,除非他有孌童癖唧……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