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8, 2008

應 徵 女 王

蘋果日報

20080218
於 年 頭 離 開 舊 公 司 後 , 對 2008 年 感 到 極 度 茫 茫 然 的 我 , 開 始 想 該 不 該 馬 上 去 找 份 工 作 餬 口 , 還 是 提 早 退 休 , 把 老 本 全 拿 出 來 , 過 半 年 無 憂 的 生 活 。 就 在 毫 無 頭 緒 的 同 時 , 我 也 偶 爾 受 到 良 心 的 譴 責 , 一 個 人 好 端 端 地 閒 在 家 , 說 來 說 去 都 會 受 到 一 點 輿 論 壓 力 。 好 吧 , 就 出 去 找 找 工 作 吧 。 我 那 麼 年 輕 , 去 領 綜 援 還 不 是 時 候 吧 ?
必 須 承 認 , 有 些 人 較 易 找 到 工 作 , 但 這 與 能 力 無 關 。 堪 稱 冗 員 之 首 的 我 , 應 徵 了 五 份 工 作 , 其 中 三 份 有 意 向 我 招 手 。 我 一 直 在 想 , 鼠 年 是 不 是 我 的 開 運 年 呢 ? 寫 下 我 自 己 應 徵 的 小 心 得 , 供 你 們 分 享 。
一 定 要 笑 容 滿 臉 , 但 又 不 能 皮 笑 肉 不 笑 , 拿 點 誠 意 出 來 就 好 ; 人 家 問 你 懂 不 懂 弄 穿 梭 機 , 照 直 回 答 不 懂 就 可 以 了 , 不 要 自 誇 ; 問 你 為 何 離 開 舊 公 司 呢 ? 請 留 心 , 千 萬 不 要 說 盡 舊 公 司 的 壞 話 , 即 使 你 恨 不 得 火 燒 那 ; 管 理 層 叫 你 形 容 一 下 自 己 , 這 個 , 視 乎 你 去 應 徵 什 麼 工 作 , 以 及 那 份 工 作 你 想 不 想 得 到 , 好 想 的 話 , 就 說 些 特 質 , 是 那 個 行 業 需 求 的 。 明 明 自 己 有 點 「 木 訥 」 , 但 你 可 以 說 成 那 是 「 可 靠 」 ; 愛 運 用 小 聰 明 來 「 練 精 學 懶 」 呢 , 則 可 說 成 是 「 靈 活 變 通 」 ; 也 可 把 自 己 的 「 八 卦 」 個 性 , 形 容 為 「 人 際 關 係 強 」 。 我 常 常 認 為 , 去 應 徵 工 作 , 成 功 與 否 , 與 談 吐 及 樣 貌 有 莫 大 的 關 係 , 反 而 能 力 倒 屬 其 次 。 好 的 , 我 不 得 不 承 認 , 我 情 願 做 一 個 花 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