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5, 2008

盛 事 與 無 賴

蘋果日報

20080225
一 年 一 度 的 渣 打 馬 拉 松 又 過 去 了 。 去 年 馬 拉 松 的 早 上 , 我 剛 好 驅 車 途 經 三 號 公 路 , 遠 望 到 各 健 兒 的 雄 姿 , 像 條 拉 長 了 的 藍 綠 線 , 直 直 地 在 路 上 奔 馳 。 那 種 景 觀 , 看 在 眼 , 不 知 怎 的 就 會 感 動 起 來 , 似 乎 眾 志 成 城 地 去 完 成 一 件 事 , 都 讓 人 動 容 。
我 住 在 山 腰 , 暑 假 過 後 , 常 會 遇 到 兩 幫 人 , 曙 光 初 露 已 在 競 步 走 的 , 多 是 為 了 「 毅 行 者 」 而 備 戰 , 選 在 黃 昏 出 征 的 , 是 一 身 跑 步 裝 束 的 活 力 男 , 我 猜 他 們 因 為 這 場 「 馬 拉 松 」 , 而 提 早 練 習 吧 。
有 否 發 覺 , 榮 耀 終 歸 給 那 些 有 準 備 的 人 ? 他 們 總 一 臉 疲 憊 且 滿 帶 光 榮 地 , 向 訪 問 人 員 說 , 早 於 多 少 個 月 前 , 已 積 極 練 習 了 。 靠 小 聰 明 打 場 天 才 波 , 贏 回 來 的 , 也 許 只 是 幸 運 , 那 不 是 不 好 , 但 總 不 比 智 慧 及 努 力 來 得 久 。 可 惜 我 們 大 多 崇 尚 練 精 學 懶 的 快 捷 , 雖 不 是 趕 去 哪 , 卻 就 是 鍾 情 不 勞 而 獲 , 或 , 付 出 一 點 , 就 能 得 來 全 部 。 怪 不 得 , 舊 式 的 人 , 當 然 是 指 我 們 的 父 母 , 常 看 我 們 不 順 眼 。
而 我 們 在 這 種 關 頭 , 又 拿 我 們 的 後 一 輩 來 譴 責 , 說 他 們 更 加 不 堪 , 連 努 力 是 什 麼 也 不 懂 , 更 加 別 說 有 小 聰 明 了 。 這 難 道 不 是 另 一 種 的 練 精 學 懶 嗎 ? 沒 想 過 把 自 己 變 好 , 還 去 把 更 差 的 拖 進 來 比 較 , 所 以 我 說 , 我 們 這 群 生 於 七 十 年 代 的 人 , 都 是 滿 有 小 聰 明 的 大 無 賴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