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03, 2007

與好好的朋友談到「相處之道」。

其實我沒有幾個好朋友,我意思是,真正交心的,並不多。現實裡,兩脥插刀的事不用了,大家都很忙,我也犯不著別人來為我操心擋劍。最好的,還是「朋友無事常相見」。這樣說,好像欠缺了朋友間在患難時的承擔力,但真正的問題到來時,還是那些跟你常見面的朋友,站出來幫你的。

朋友間的橋樑,並不是吃吃飯/逛逛街就建來的。還要共同經歷過一些什麼,有血有淚的,歡樂/悲傷與共的。雖然我也頗喜歡輕鬆式的相處之道。

我最怕有另有企圖的約會,譬如說,幾年不見,本來一心出來聚舊,可是甫坐下,對方竟可以迅速拿出一份類似保險/投資的資料,端放你面前。馬上真相大白。但也總好過廢話一番後,才納入正題。我情願你開門見山。

朋友跟我說,凡事總有原因的。我當然明白箇中意思。千萬千萬別抱怨朋友對你不好,因為在埋怨前,或者你該檢討一下,自己又做了什麼呢?你盼望別人對你交心,但你自己呢?只一心摘取收成,而妄顧了栽培,世上哪有這種歌兒唱?

朋友問,假如Ca小姐有事,你會幫嗎?我說一定會,那是相輔相成的。我們幾個,像已建立了一個小型的王國,在裡面各自為政,但要抗敵時,卻是陣列一致的。我認識的幾個好友,都對友情極具承擔力。去年曾發生了一件讓我不太愉快的事,Ca小姐得悉後,工作都不理了,馬上來到我身邊,無言的伴著我。有時候我回想起這事來,也覺得莫名的感動。V小姐也是個熱心的人,表裡一致,對朋友可以上山下海。張小姐在我無助時,被我煩得頂透,但也耐心守候。而我又知道,假如經濟上有什麼困難,中區才俊是會對我們施以援手的(會吧?)。而亞果,是我的精神交往對像,有什麼芝麻綠豆的事,我都要找他陳述一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