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4, 2007

關於謙虛。關於自我滿足。

跟遠在台灣的文小姐談到謙遜。我說,我常瀏覽那位寫網上日記的B小姐的部落,她教琴的呀,但又是空姐,理應漂亮(空姐不會醜到那裡去吧?)又有氣質(幾十級鋼琴造詣,不會是旺角妹妹的造形吧?),但為人卻很謙虛。我不認識她真人,但在文字裡,可以聯想到,她是個討人愛的女孩子。適時的感性,大量的傻勁,而且,個性很好。

我說,如果擁有許多個人的優點,還是謙卑的,那的確難得。文小姐也有同感。其實當時我想說,文小姐你也是個很謙虛的人(也是鋼琴高手,又是個潮流雜誌的編輯,樣子還像明模杜鵑(!))。何解我認識的人,都那麼出類拔萃呢?顯得本來已一無是處的我,更要拉去被堆填。

想來想去,我身邊的諸位友人,都是謙遜的喎。原來我愛跟這類人交朋友。不是深藏不露,只是在適當的時候,說適當的話/做適當的事。我見識過一遇事,馬上吹噓自己認識什麼知道什麼的人,他們總急不及待地表現著自己。其實他們懂什麼呢?只是皮毛罷了。你知道穿梭機是什麼模樣,並不代表你懂駕駛穿梭機囉。

+++++

昨天跟菲比小姐一席話。我不停數落她的個性(但其實我又好好嗎?),例如她很愛纏人啦,又要伴侶供應很多的愛給她才足夠。是否女人都需要無窮無盡的愛呢?但我發覺我身邊的幾位好友,都不太需要囉,她們是反常嗎?正確說來,是她不夠獨立。依賴個性等同小學二年級的學生(!)。

她反攻,說我是外星人。以下是她對我的評論:
是個能在精神世界裡,自給自足的怪人。(我是那種寫一篇字/看幾頁書,就能讓自己平伏過來的人)
獨立。(自小已成了習慣)
不用跟人分享樂與悲。(我說過了,人人都好忙,所以盡量都不想打擾別人)(況且,我又沒什麼值得跟人分享的成功事情。悲傷時更加不想煩人,人家又沒有義務來分擔。)

自給自足,自我滿足也很好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