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3, 2007

說話的藝術。

中午時份,我盡量都不外出用餐,一來因為夏日的光線猛,豔陽向來是我的天敵。二來不想吃太多油膩的東西(晚上在外用餐時,還吃不夠嗎?),三來也因為可以省錢耶!故此,我選擇自携飯盒。

今天中午,我問同事,「你家裡有傭人燒飯,為何不自備飯盒呢?反正你的家傭會幫你準備呀。」她的理由是,不想早與晚都在吃同一樣的食物。呀!這個,我反而真的沒有想到,可能我並不介意吧。都是食物而已。她又說,而且用微波爐把食物弄熱,會有機會得癌病的啦。「我雙親都係得癌症過世架。」她說。

而我,馬上反應過激地,由櫈上跳起來,瞪大眼問「因為叮野吃呀?」。……唉!我是否很不懂得做人呢?那時那刻,我該說些安慰話先吧?但我竟然咁問囉。

+++++

我想到我的某位好友(Thomas西朋友),多年前,與他去一間高級的餐廳晚膳。那頓所謂的意大利餐,不太好吃,但又未至於狗也不吃。飯後,廚房的大廚出來跟客人寒暄,走到我們這桌,(指著那個薄餅)問,這頓飯好吃嗎?我本來想禮貌地說,還可以。怎料西朋友已急不及待地搶答:「哇!好難吃呀!」大廚呆掉、我也呆掉,大家都呈現了O型嘴。

事後我跟西朋友說,你能不能客氣一點呀?譬如說,「這種食物並不適合我口味……」,既得體又全面。但,假。

+++++

我常常直接地表達自己。有些人會因而喜歡我,因為那種像原始人的率性,並不易為。也有些人會因此而不喜歡我,認為我被縱慣了,不分尊卑。但我已在努力地學習做人,融入這個群體社會。我只是不愛虛情假意的事,不悅那些口是心非的人,我甚至覺得無法跟他們相處。

我只想做回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