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11, 2007

仲夏靈光-----雷光夏。


我們身邊總有些人熱愛音樂。他們會聽好偏門的曲調,讓你前所未聞的,令你目瞪口呆的,「什麼?吐魯凡第九交響樂?」或「澳洲十五世紀的電子音樂」(那時候有電子的東西嗎?還是澳洲喎。全是我自己作的)之類,總之在我眼裡,是好勁的東西。

我是個對音樂有點遲鈍的人,不會主動去找歌來聽,不看MTV(嚴格說來,是不看電視),不懂網上上載,音樂感極差……故此,世上沒了音樂,我一定還能生活得很美滿。(我知道那些樂迷,看到我這些言論,一定搖頭嘆息了)

愛音樂的朋友,前些日子把雷光夏的音樂注進我的i-pod裡,聽了幾遍,沒什麼特別的感覺(再說一遍,我對音樂的觸覺,是非常遲鈍的)。後來得悉雷小姐來港開小型演唱會,朋友想看想得瘋了,我就去了買票。

現場聽,與聽唱片,是兩回事。不知怎的,坐在會場中,在昏暗的環璄裡,聽到她的歌聲,就被懾著了。在台灣,她被喻為「知性創作樂手」,十八般武藝,由作曲編曲填詞唱和以至各類樂器,她都懂。任意地,就創作出自我風格的音樂來。

她的聲音很好聽,像有磁性,把你吸進了想像的天空。曾有報導說,雷小姐的聲音讓人感動得落淚,當時我心想,別誇張吧?!怎料當日,坐我旁邊的那位小姐,當聽到「黑暗之光」時,真的不停在拭眼淚,什麼事呀?失戀嗎?嚇得我都不敢亂動。(為何我不敢亂動呢?我又不認識她。可能怕打擾到她吧)

失戀的朋友們,還是該聽聽雷小姐的歌,有助心靈康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