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4, 2007

行 為。

行為心理學書上,有一篇是研究姿勢的。你不經意做出來的某些姿勢,等同了身體語言,無聲卻易見,讓人明察秋毫。書上說,與人談話時,雙手交疊在胸前的人,大都自我保護能力強,不容易打開心裡的那扇門。是嗎?

……以我個人為例,那是對的。很久前我已察覺到自己是如此的了,往往在遇上新朋友時,我都會不期然地交疊雙手在胸前。其實這樣,看來很沒禮貌。但我沒法子,因為天生我就是有稜角的一個人,我不能像有些人(尤其是教徒)般親切,甚至以前我對他們都有點偏見,覺得他們好虛偽,怎會那麼隨和的呀?好假!現在我整天有機會接觸教徒,開始明白到,他們因為信念,而變得平和了。

我想,我不是怕被人騙,也沒什麼好騙的,有時保護自己,也可說成是我不擅與陌生人打交道。我想做回自己,表現真我,但在正常的情況下,正常人是會認為我很不正常的。那麼算了,我只好交疊雙手了,我在捍衛著自己的小宇宙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