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05, 2007

關於信仰。

偶爾我會想到神,尤其當極度失落/絶望時。請不要誤會,我的失落絶望並非為買不到36號的高跟鞋,我有更遠大的目標。有段日子不太快樂,現在回望也就覺得沒什麼大不了,因為跨過去了,也就不再在意懸崖的高度,只是那時很不快樂。我患了病,很輕微的抑鬱,情緒因而常不在狀態,會失控地哭,沒情沒由的;會在清晨定時地醒來,天還未亮;吃不下嚥徹夜難眠...... 。然而,總會過去。那時候卻沒怎想到信仰,可能根本什麼都沒心思去想。又,那段日子,我也沒買過衣(!),省了不少錢。這算不算一個小得著?

小時候,每回測驗考試的前一個晚上,我都禱告。內容大致都是:神呀我好驚還未溫習卻忽然要考試了,我答應你,下回我會努力趕上的,但這次你庇佑我合格/高分吧(!)。我是沒有宗教信仰的,卻會自動地跪在窗前,虔誠祈禱,你說我多投機。不知道神有沒有鄙視過我這種臨急才唸經的人?(應該有吧?否則不會每次的成績都強差人意……)

長大了後,開始不再發那些白日夢。覺得什麼都該靠自己,不應對虛無飄渺的東西加以信任(但我為了升市,也大迷信起來喎)。於是漸漸不再禱告,也淡忘了那段希望依附著神,會有好成績的日子。

……這一兩年期,發生了一些事。我又轉到那個關於信仰的問題上。真的,我開始想到,或者有了信仰後,會變得堅定/有勇氣,因為信仰(或)會在心靈上給我一種補充能量的作用。我不會再祈求上主給我實際的什麼什麼(譬如小時候想數學合格,長大了就想中六合彩有好多好多錢等),我只想有力量。實質的事情,也許只能靠自己爭取回來,但心靈上的不安,或許依靠信仰,才可得到平靜。

跟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們吃飯,餐前必得禱告,那種感恩的心情,那些平和的臉孔,讓我再次想到,我,是否都該有個信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