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07, 2007

Stanley Kubrick + 電影節。


誰人看過「2001: a space odyssey」呢?這套片子,是大師Stanley Kubrick的代表作。前陣子有個大師回顧展,就在百老匯電影中心舉行,全是Stanley Kubrick的舊作新品。我為了湊熱,也買了「2001太空漫遊」這套電影。(付款時,在旁的朋水厚顏地跟我說,「喂,不如俾我睇先吖!」那,好吧。我生平最喜歡為自己爭取東西的人)

影碟是到今時今日(已隔了兩三個月了吧?),我才有機會看。再問一次,誰看過這套被喻為劃時代巨獻的片子呢?你事後有什麼感覺?想跳樓嗎?

在disc a的頭十分鐘裡,全是猩猩們的日常。沒對白,沒音樂,只有猩猩們暴力地打架(!),十分血腥。牠們哪天不打架,那天就週身不聚財的樣子。再過十分鐘,也同樣是猩猩的日常,還是打架,又圍剿又隻抽,還拿粗木棍去打對方的頭。(夠了沒有呀?我內心疾呼)

實在看不下去了。好怕再來十分鐘,都是同樣的東西。我知道自己膚淺,也許那些對峙的猩猩,正是導演想說的某些道理,但,饒了我吧!(我希望明天繼續看,直至把那影碟看完為止)註:片長141分鐘。我可能要分一星期才能看畢全片。

+++++

每年的電影節前夕,大家都會一陣忙亂。深怕錯失了什麼好看的,也怕跟朋友們沒話題了,「你睇左前日套xxxxx未呀?個拍攝手法好異類喎。」你:(當堂啞咗)。

我直認不是一個電影迷,對拍攝手法呀剪接技巧呀藝術造詣呀,全不懂。但每年的電影節,我還是趁熱,也一早訂票,去看幾場我認為好看的。

看電影簡介,是考驗。深深的考驗。你明白那寫什麼嗎?你明知道那裡寫得詞不達意,九唔搭八,但你還會受騙吧?頂!就是這樣子。每年都是「乃」嘢離場的。

在網上訂票,也是考驗。任誰都清楚,電影節那個訂票programme,是廢如垃圾的。唉。(於是年年我們都交給大眾秘書張燕小姐代勞。今年又麻煩你啦!)

+++++

實情是,今年除了靠張小姐,我又想到另一條策略。就是今年只選地區看電影,「UA時代」是我杯茶,那天有時間,就那天去,管它正播放著什麼。可能,這樣有驚喜呢!?盲拳都打死老師傅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