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08, 2007

硫磺島戰書。


假如要選擇「英女皇」或「硫磺島戰書」的話,我是情願挑後者的。原因:因為我愛看戰爭片那種灰白的色系,以及永遠不會向晴的天空。

記憶所及,好像好些戰爭片的拍攝手法,都愛用粗微粒的視覺效果來表達。永遠都是灰濛濛的;永遠都是衣衫襤褸,拿不到奧斯卡服裝造型獎的;永遠都有血腥殘肢暴現眼前的;永遠看後,都讓人感到沉重的。

「硫磺島戰書」集齊上述原素。其實有時候看這種電影,往往事後,都會想到些人生道理。譬如說,戰爭是件很恐怖的事情,幸好我們不需經歷(但誰又知道呢?)。如果生於那個時代,我們會如何自處呢?男主角是懦夫嗎?還是他懂得走上一條正確的路?犬儒在某程度上來說,也是愚忠。

我們都有些概念,根深柢固地存於腦海,例如敵軍不會殺戰俘。但原來不是。是非忠奸全在一線,最重要的,是保命。這電影給我最大的訊息,是只管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就好了,你只向自己負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