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10, 2007

再談「2001:a space odyssey」。


假如那天我可堅持多一分鐘,堅持地看著群猩互摳的場面,那麼,在電影開始的21分鐘後,就可跳去電影的另一個部份了。

很厲害的跳格,由盤古初開,忽然去到太空漫遊。據聞,在那個六十年代,這是件破格的事情。

大師即是大師。在1968年可以拍出這種太空片,在當時而言,何止震撼,簡直是舉世觸目了。即使今天看來,也不覺得落後了很多。黑是黒,白是白,畫面流暢且簡潔。整套電影沒太多對白(據聞是大師刻意如此的),你有更多的空間想像。

那時候,拍這套電影,大師是搭了一個大型滾倉出來,模擬太空船的。電影裡的太空船女侍應,讓我想到「2046」的王菲。

尾段,有十多廿分鐘的時光隧道想像投影。看過的朋友,都知道我說的那段吧。哇,我簡直看得想死。那十多分鐘後,我也如男主角般,老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