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09, 2010

關於看展覽。

@不太愛看書法、石器、佛像、木雕、竹雕、銅器、犀牛角、陶瓷、唐三彩、泥俑、漆器等等之類的東西。我對古玩的熱愛度,幾乎是零。

@喜歡看近代的東西。當然某些古時的精緻飾物我也愛看,那些貴妃穿著的鳯袍呀、掛冠呀、雲肩呀、鈿子呀,甚至是髮簪或香囊都愛看,簡單點說,是一些關於穿戴在身上的,我都愛看。明晒!

@較喜歡看畫作。又以現代畫較喜歡。山水、雲彩、鳥蟲之類,總之那些關於大自然的東西,看過就算,不會特別留神。

@水墨不及水彩,我喜歡有顏色的東西。

@對某些主題特別有興趣,譬如說,關於動物(但古時的虎呀豹呀牛呀之類,我也不太愛看)、墳墓、抽象的花,扭曲的人之類。都是近代的題材吧。

@顏色對比大、光線反差大,張力無窮那些畫作,我喜歡看。故此對古畫的寫實,就不太感興趣了。

@極愛極愛看大理石的人像雕塑,西方那種。

@西方的古畫,較東方的有趣。也許我較喜歡神怪的事物,例如諸神的盛宴,或但丁筆下的地獄。

@大大件的藝術品也很好看,尤其是日本那些可愛的卡通人物(我很膚淺的!)。

@近年好些藝術家(?)愛用另類媒體表態,動輒以電視機放段錄影片,我最憎。

@看不明白的課題,馬上撤離,不會浪費時間去查根問底。我是個隨和的人。

@遇上喜歡看的課題,可以磨很久很久,不捨得走。

@對「行為藝術」無話可說。看過一本書,述說及走訪過中國近十年來的「行為藝術家」,那些人真的好堅!不怕血流披血,不被皮肉之苦,我看到的圖片,包括:有人用燒紅了的馬鞍,烙印在自己的身上;有人跪玻璃;有人拿著一塊鏡子之類的反光東西,掛在自己的脖子上,看上去就像只有一個頭在半空中游走,而他想表達的行為藝術是,不憤農民沒飽飯吃!

@好堅,對不對?!

@在香港,不怕沒展覽看,除了各大博物館及藝術館,在中環及灣仔,也有很多小型的畫廊,定時展出藝術人的作品。像我這麼濫看的人,基本上可以每星期都找到不同的展覽或文娛活動去消遣。

@在觀塘的「Osage Gallery」也定時有不同展覽展出,偶有佳作,有時間可去瀏覽一下。

@又,在「文化及康樂事務署」旗下的藝術館或博物館,可以辦理全年通行証,個人通行証好像是HK$70(?),我那張是家庭証,一套四張,收費HK$200。有了通行証,除了藝術館或科學館,即使去古蹟博物館或太空館看展覽,也不用分文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