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05, 2010

「雲門舞集」--【花語】

前幾年,「雲門」曾連續來過兩年表演,當時都有去看,覺得那簡直是難得一見的表演。作為一個喜歡衣服的人說,「雲門」的舞衣,真是靚絕。無論質料與色調,都與表演配合得天衣無縫。加上動人的舞蹈,以及那些叫我震撼的舞台效果。故此,我一直說,看「雲門」最值回票價。

昨晚去看「花語」,老實說,好失望。可能因為音樂(巴赫,弦樂,低音大提琴);又或者因為那些單一的舞步;更可能,是因為那些舞衣………。上半場的舞衣,也算亮麗,假如你有留心,該知道舞衣的顏色,全是花卉的色調,淡淡的,在曠野上看到最平常不過的花,就是那些顏色。(要漂染出一種亮麗的色調,其實一點不容易,所以昂貴的衣服,那些用色並不等同廉價的,單看用色的調和是否實在也知道了)(何解又談到時裝呢?!)舞者在舞台上躍跳,濺起腳下的桃紅花瓣,每揚一下腿,每以身體勾勒出一個輪廓,地面的花瓣都紛飛在空氣裡,意境好看。除此以外,沒什麼好說了。

下半場,我是悶得睡了一陣子。我其實很少在看舞蹈表演時睡著……….。在矇矓中看到舞者的衣,全是撕得破爛的內衣褲(!),這種驚嚇非同小可,整個人馬上清醒過來。一點美感都沒有。

同行的友,是第一次看「雲門」,本來抱著期待的心情,看後自然是「小晒鬼」。好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