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04, 2010

魔鬼契約。萬梓良。


因為萬梓良,我才打算去看這套話劇。因為一想到萬子那種青筋暴現的演繹手法,我已情不由己地興奮起來。記得「流氓大亨」嗎?記得他竭斯底里地吶喊、疾呼、捶心、嚎啕大哭嗎?嗯,對於一個好事之徒,可以現場看到萬先生的表演,真是十萬個期待哦。

闊別舞台表演十多廿年的萬先生,再與「香港話劇團」携手合作,主演「魔鬼契約」。那話劇的內容,大意是:浮士德(潘燦良)厭倦了人生,於是與魔鬼進行交易,他能在為期二十四年的光陰裡,變回年青也可以借助魔鬼使者(默菲斯特,即萬先生)的法力,為所欲為。唯一的代價是,把靈魂交給魔鬼(我覺得非常抵!)。於是在這二十四年間,他大鬧德國皇宮及羅馬教廷,也去過地獄會晤七大罪孽,最後還嚐到純純的愛戀,將一個處女開苞之餘,還令她懷孕了。可謂多彩的人生!然後呢,究竟魔鬼有沒有在最後,取得他的靈魂呢?答案是:沒有!為何呢?唉,答案好牽強的,我與同行那位,都爭點割櫈。不過在這裡,已不再重要。

因為,更重要的,是我要寫萬梓良!那話劇接近三小時啊,我竟然沒睡過一會兒,可想而知,多麼的全神貫注。由於好些台詞都堅持詩化,於是句腳都增添了押韻,我聽著聽著,就覺得要記這麼多繞口的台詞,著實不容易。難得萬先生沒怎打螺絲,去到激昂處,也交足戲。都算ok好看吧,只是同行的D San,看來對話劇沒太大興趣,頻頻忍著不把呵欠打出來。我猜,他想看的,也是萬梓良吧?!………

(題外話:明年3月的「藝術節」,有蘇玉華、潘燦良及張錦程携手的「重回凡間的凡人」,我好期待)(當然紀念Pina Bausch的那場舞,也是我心中的重頭戲)

+++++

猜得沒錯,同行那位,想看的,確是萬梓良。我何出此言呢?因為一散場,他就開始萬梓良上身了(!)。不停地重覆著話劇裡的經典對白,還學萬先生謝幕(邊行邊謝幕,在尖沙咀喎!)。聽著他在我旁唸起激昂的對白:「今夜的星宿如此熣燦………」我沒他般好氣,自顧自地走著。

+++++

完了嗎?當然沒有。事情延伸到,或者萬梓良的激昂演繹法,引發了他潛藏體內的演藝細胞,第二天,這位先生扮起「天水圍的夜與霧」中的任達華來。

唉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!

明顯,我的角色,就是張靜初了。話說當時身在又一城,由於各食肆都人來人往的樣子,我又餓他又累的情況下,大家就會忽然出現精神錯亂的情況了。

我:聽說這裡很熱鬧,原來香港真的很吸引人呀!(說起國語來!)
D San:對呀,我跟你說,香港真的什麼都有。(同樣也說起國語來)
我(一臉單純):我可以到處走走嗎?這裡好漂亮啊!(繼續國語)
D San:走什麼呀?有什麼好看的?你別亂走,一會兒蕩失路,你回不去,我不會理你的。(很任達華在夜與霧裡的feel)
我(楚楚可憐):我可以買點東西嗎?我跟我的姐妹說,你帶我出來買東西……
D San:買咩呀買?!屋企好大咩家吓?!(忽然又說起廣東話來)你要行你自己行,我出去吃支煙先!(說時還大搖大擺地走,像任達華剛打完張靜初那樣!)(咩事呢我們?!)
我:咁我點算呀?
D San:咩點算呀?………如果唔係我(說時高八度),你點落唻香港呀?!(完全裝得像任達華在電影裡的表情!我懷疑他看了那電影五百次,就為了想捕捉任達華的神韻。可惜啊可惜,當天他只記得穿短褲,卻忘了穿膠拖鞋。因為天水圍的任達華是不會穿New Balance,也不會姿姿整整地吓吓要搭的士怕腳痛哦!)
我:………(狂笑中)………(必須承認,我在角色扮演中,永遠不夠他入戲的)………

後來去了尖沙咀的「美味廚」吃排骨菜飯,此外還叫了醉雞/海蜇/炒扁豆等等。他忽然又任達華上身………
D San:嗱吃啦吃啦,哩餐又有魚又有肉啊!(說時像任達華般大大聲,像請我吃鮑蔘翅肚一樣豪)

其實他說那話時,剛巧有個亞姐來收拾碗筷,聽到那麼無賴的話語,馬上怒睥著他。我看到這種情況,除了喪笑,還可以做什麼呢?!

結論是:我倆真的超無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