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02, 2010

城市漫遊者──社會紀實攝影

「香港文化博物館」近來有個攝影展覽,關於一些漫遊在社會的攝影者,拍下的一光一影。那些攝影者,可以是你,可以是我,可以是任何人(但當然這個攝影展裡展出的照片,都來自有點頭面的人)。


我們的社會每天都起著變化,也許照片能把那些細微的轉折,捕捉起來。是次攝影展,展出了近五十年來社會呈現的異彩與轉變。其實文化博物館為了推廣攝影藝術,自09年開始,已籌備過「香港攝影藝術」的展覽。這次的社會紀實,已是攝影系列的第二輯。

我愛看照片中的有生命力的人,多於花草樹木山明水秀。但問題在於,常常帶著相機拍照的我,也深明要把人拍好,是件好困難的事。(你們認為一個只懂拍下食物照的港女,有資格去說這種話嗎?搏打嗎?!)

同行的那位,拉我來到這張照片前,小聲說:看到她臉上的雀斑嗎?那才是全張照片最美的地方。

嗯,題外話是,我打算去做激光袪斑療程啊啊啊啊。友說,哇雀斑是你的標誌呀,若沒了,我就不再認得你啦!(頂呀!)又說,沒了雀斑,你就不再漂亮了。(不是美白了,人才漂亮嗎?)還說,你去袪斑的話,我!不!再!喜!歡!你!(咩事呢究竟?!)

大家有時間的話,不妨去看。週日下午,那裡寧靜又舒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