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31, 2010

得閒炒飯。


貫徹許鞍華的寫實作風,每套電影,都從探討微小的社會現像著手。婚外情、家暴,這次是女同性戀。

周慧敏老了很多,雖然看上去,依然保持著玉女的形象,但厚厚的胭脂水粉,還是遮掩不了疲態倦容。反而喜歡吳君如,尤其在電影裡她的裝束。冬天時,我也常常西服+西褲,喜歡那種中性的打扮。散場時,一直留心看誰是美指,但沒抄下來,而我的記性向來那麼「好」,忘了。

電影裡找來好些演員客串,明顯許小姐打了多張友情牌。男主角找來陳霆偉及張兆輝,為劇本生色不少。劇情圍繞著兩位雙性戀的未婚媽媽而轉,好些枝節略嫌誇大,但坐我們周圍的女子,卻像非常受落,不停大笑,投入異常。我在想,也許現實裡,這種情節屢有發生吧?!個人感覺,是套不錯的小品,但又未到非看不可的地步。

有沒有發覺,世俗人眼裡的「同性戀」,無論男與女,都有份高尚的職業呢?不是律師,就是醫生,或者是從事藝術行業的,最cheap的(?),也起碼是個健體中心的高級教練。這些人,都在半山區置業,經濟獨立,不憂柴米油鹽似的。像那些市井的甲乙丙,根本不配沾上同性戀這種關係。但實際的情況呢?..................又好像真的如此。以前曾與朋友戲言,天天為口奔馳的賣魚盛,或豬肉榮,全把精神體力耗在磨人的生活上,哪還有閒情去戀上同性?

眼見同性戀漸為人接受,雖不至於登堂入室,但起碼你會感覺到,整個社會是開放了,大家的眼睛不會再盯著他/她們來看。在於我,一向認為愛裡是無分男女的,無論同性/異性或雙性戀,我都認為沒問題,因為我愛的是那個人,而非他/她的性別。但我卻不喜歡,有人拿與同性戀愛,來標奇立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