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8, 2010

源記。三六九菜館。


黃昏六點半。西環正街「源記甜品專家」。

他說,那裡的清蛋糕好吃。我嚐了一口,好乾!他又說,要混和合桃露一起吃,才好吃的。再叉了一小塊,著我再試試。果然真的好吃,有種天衣無縫的感覺。小小塊的蛋糕,在嘴裡遇上合桃露,馬上溶化掉。

他說,這裡並不是真的很好吃,但可以吃到舊時的口味。所謂的「舊時」,是依然努力經營小店,以舊有的方法,譬如手磨合桃及芝麻等,去調製一碗幾乎絕蹟江湖的甜品。 

我專心地聽他說話,專注地品嚐著他說的舊時口味。


凌晨兩點半。灣仔柯布連道「三六九菜館」。

那裡的荳沙鍋餅不太好吃,皮不乾不脆,咬下去有種拖泥帶水的感覺。荳沙不清香,顏色也死氣沉沉。一碟有十件,我跟同桌的那位說,原來有十件哦!

對方用吋吋貢的語氣回我一句:咁又點呀?!

明顯是不太想吃的樣子。結果大家各自吃了三件,算與地獄的距離遠了一小步。

聽同桌的人談及以前,我總聽得出神,心裡會想,那時下班,獨個去買外賣的他,究竟寂不寂寞;在工作間的他,會開懷大笑嗎?經過灣仔一些食店,他會告訴我,以前會在這裡買豬頸肉三文治(?忘了?),那裡買羊肉沙律,有時也會去「三六九」買東西吃。我就會在腦裡幻想,他那張平常沒太多表情的臉,會不會在偶不如意的生活中,顯得有點傷悲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