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1, 2010

阿華講故事1000。

明顯在未講故事前,先來一輯【zz成語動物廊】,今集我們要講的成語,是「好大喜功」。連第一個故事其實也未寫好,已立下宏言,要寫1000個了。可想而知,我是個多麼浮誇的人!

+++++

故事開始。請不要駁故,謝謝。

從前,森林裡住了一隻好喜歡吃松果的松鼠。松鼠整天沒事可做,唯一用來過日辰的活動,就是到處嬉戲。找其它動物聯誼啦、去河邊捉魚啦、睇電影啦、上網呀之類。是的,現在的森林已很科技化,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。松鼠的日子過得好快活,自得其樂。

在森林的南端,大家都知道有一座另類森林,那裡有好些奇珍的食物,譬如說,有大水蛇最喜歡吃的白色蘑菇、猴子最愛吃的像流星鎚一樣的香蕉、有激流旅程般的小河,而河裡的魚,仲識講野添(不要問為什麼,OK?!),而在最最南端,即另類森林的末端,有一棵大松樹,樹頂上有些像啞玲般的松果,除了巨型(吃一個抵十三個),還呈現粉紅色啊!(都說不要問點解咯!)

松鼠的終極願望,與森林裡所有的動物一樣,是可以去另類森林,吃那裡的東西。其實松鼠並不太為吃,不過粉紅色的松果喎!還是相當吸引。日復日,月復月,松鼠對粉紅松果的迷戀,從未減少,甚至一天比一天渴望。牠開始有點瞧不起普通的松果了。牠唯一的心願,既卑微又實際,就是可以吃到那顆巨型的,粉紅色的松果。

然後,機會就來了。有一天,松鼠在田間散步,忽然被命運之神的手抓著,老鷹不知怎的衝了下來,一口就叼起牠了。本來想拿松鼠來裹腹,但因為風向有變,加上春季的霧特濃,老鷹在未飛回家前,己迷了途。不知不覺地,竟飛到了南端的另類森林。又因為患有長期病患的老鷹,那刻忽然感到心口一陣劇痛,再也支持不了,沒氣沒力地鬆了口裡叼著的松鼠,俯衝去地面(心臟病發!)。

松鼠幸運地,竟然降落在世界之南,末日之最的那棵松樹頂上。哇,牠終於如願地可以摘取到粉紅色,一抵十三的松果了。渴望了N個世紀的東西,終可品嚐。牠帶著誠惶誠恐的心情,吃了一口!啊真的超好味喎。松果沒想像中巨型,但卻真的好吃,像甘露一樣,讓人齒頰留香。嗯,果然沒吃錯!~松鼠心想。

飽嚐一頓後,松鼠拿多了一顆松果,施施然回家。睡得很香甜,第二天醒來,卻感到一片茫然。原來當終極的願意達成後,是會感到好迷惘的。松鼠就想,怎辦好呀?我與松果的幻想關係,不是完結了嗎?它在南端,我真好想得到它,天天都可以吃到它,但也不是容易的事嘛。

松鼠陷進迷思,連平時好喜歡的活動,像傳人短訊,寫人電郵之類的,都提不起興趣了。牠覺得要好好適應自己的心理變化。畢竟得到一樣好想要的東西,比得不到,更需要心理適應。

想了半天,牠忽然見到帶回來的松果,向著牠笑的樣子(幻覺來的)。然後牠就想,何不自己灌溉施肥,悉心照料那顆種子,等它也能在這片土地生長起來?這樣的話,牠就能看著它茁壯,陪著它成長了。在時日下,彼此適應。

完。在此說明,阿華的故事,比亞濃的故事更具深意與哲理意味。與其說阿濃的故事可助人想像,那麼阿華的故事,簡直能導你開拓新天地。這個故事,可幫你明白:

1)最想得到的,最好還是別要得到,否則會感到好迷惘,人生失去目標(咁誇張?);
2)在遇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時,我們需要適應期;
3)人生的其中一件美事,是共同成長。但未一起成長前,非得下些苦功來互相配合及體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