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04, 2010

豆豆鞋。


前陣子在PP的那條電梯上,看到舖天蓋地的硬照廣告,全是Tod’s春夏季的新色調豆豆鞋。

很多年前,某位舊人常穿的就是Gommino。那時候,我常覺得,豆豆鞋等同悠閒的假日。去沙灘去逛街去喝下午茶的記憶裡,全是色調深淺不一的豆豆鞋。應該也是那個時候,我擁有了第一雙紅色的悠閒鞋子。(那時)總有個錯覺,認為穿這牌子的人,都很時尚優雅,我也想成為那種人啊!(不過我老闆也是穿這牌子的鞋/皮帶/領呔,我馬上對這牌子大打折扣)

二十來歲的年輕女孩,穿Gommino略嫌老成,不過那時我很隨波,也很庸俗。舊人是個隨意派,穿帶什麼都一臉悠然,踩到香口膠嗎?沒所謂。反正鞋子的構造,那些神奇的豆豆是與口香糖絕緣的,輕輕一帶,不留痕跡。我對身外物的看法,與他有點相像,都不太在意。袋子可以放在地上、手錶撞花了也面不改容、上衣被幫工洗壞掉,就洗壞掉、飾物丟了只好認命………。全是身外物,只是為了點綴我才存在的東西。

記得第一次與D會面,他好像也是穿豆豆鞋。那個晚上,不知是否上天在考驗他,明明萬里無雲,但路上卻遇上多個大型水窪。有點姿整(?)(OK,愛整潔吧)的他,很是無奈。要知道薄薄的一層皮革(鹿皮?),濕了就是濕了,很陰公的。後來避無可避,還是踏了點水。我當時問他,你見點呀?他說,感覺到鞋子已進了水(!)。我就大笑起來………。

我有幾雙薄底的REPETTO。其中一雙黑色的,明顯是中了魔咒,每次上街穿它,都會下雨。不是怕鞋子泡湯,只是實在不喜歡把腳,插在濕濕的鞋子裡的感覺。快雨季了,我還記得大約兩年前,好像真的思索了一陣子,該不該買雙雨靴。後來當然沒買,我家又沒有兩萬呎地方。雨季,看別人穿雨靴,也是樂事。那麼笨重的一雙膠鞋,若果套在靈巧纖瘦的雙腳上,是很有可觀性的構圖。可惜的是,這種畫面並不多見。賤口的同類會說,雨天最多大象遊街.........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