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27, 2010

終有一天,我會彈得好一點的。我相信。

其實蠢並不是罪過,但懶卻是。有時陳綺貞老師會給又蠢又懶的我,氣得不知是哭還是笑好。我最經典的,是常常將高音與低音調轉(左右手調轉),我覺得是大腦不協調才會這様。老師說,這是小朋友常犯的通病,往往會右手彈了左手,左手又會彈了右手的,她完全不明白,為何一個成年人如我,會有這種(音樂)障礙。每次因為左右手的問題而彈錯,她都會大笑。而我,很無奈。

有時候忙得很(ok,是藉口),整個星期也沒怎練琴。到了學琴那天,我就坦白跟她說,我沒有練呀!於是坐下來,開始慢慢地,斷斷續續地開始彈。我的記性不好,有時彈過幾次的曲子,還是記不清楚,要慢慢摸索。為此,我會感到沮喪。

老師會在我彈得稍好時,大聲鼓勵,甚至會拍掌,就差沒拿糖果出來頒發,嗯,完全當我是小孩子!當然,有時為了她的讚賞,我也會樂上半天。或者,我確是小孩子吧………

我跟朋友說,現在正在學彈蕭邦的曲譜。好些朋友聽後,都大驚,以為我莫札特(?)托世。學琴半年,就彈蕭邦了,不是天才是什麼呀老天爺?!

好的,在這裡,我想坦白說明,作為一個成年人,即使你畢生未彈過琴,第一天去學琴時,也可以彈蕭邦的。一點也不困難呀!問題只在於,會彈,但不代表會彈得好,彈得動聽(老老實實,我完全彈得支離破碎囉)。正如大家都懂寫字,但有些人可以隨著筆順寫得一手好文章,有些人卻只能寫些溶溶爛爛的句子,像我。

彈不好,只好努力練習。

於是,久不久我就在午夜醒來,跟自己說,黎華,你勤力一點好不好?………好的。我去練琴了。終有一天,我會彈得好一點的。我相信。

Chopin Ballade no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