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04, 2010

積極的定義。

與大家的小分享。積極的人會常做以下的四件事:

1)不斷吸收新知識 (Input)
(我也喜歡學習東西,但卻不能持之以恒。前天有人以揶揄的口吻說,「估唔到彈琴你仲頂得順未停………」我聽後想打人。)

2)反省能力高 (Self-reflection)
(對於反省,我覺得自己是ok的。尤其在不快樂的日子,有些人會選擇逃避,什麼都不想,但我則會不停地想,什麼事讓自己不開心?!自己有什麼地方做錯了,需要改善呢?)

3)有行動配合 (Output)
(以行動配合自己的需要,這個我做得不夠。譬如說,我想自己的水彩畫,畫得更生動,但卻永遠騰不出時間來練習。)

4)復原能力強 (Recovery)
(這個我覺得自己也ok,因為我除了懂得自我安慰,也會退一步想。)

+++++

與積極性格相關的EQ質素,則有以下十項。

1)自我決定
可以自己下決定,我的強項之一。雖然會聽別人的勸喻或忠告,但最終還是會忠於自己的決定。因為最愛自把自為,故此常被人認為任性。

2)明白自己的感覺
絕對明白。我不是那種「我唔知自己想點囉」的(白痴)女子。

3)緊急時保持鎮定
這個不太可以。遇到突發事時,我多半會呆立當場,聽有指揮能力的人主持大局。我本身是個膽小的人,尤其在血肉模糊這種關節上。我可以肯定這點。

4)控制發怒情緒
沒有問題,只要大力深呼吸五百次就可以了。(最多受了上司氣,只是回到房間,踢踢櫃門而已)

5)集中注意力
可以,但只限有興趣的事情上。

6)自我激勵
我常都這樣做的。「一定可以好過來」、「努力呀黎華」、「加大油!」………我不是常跟自己如此說嗎?

7)明白非言語暗示
即是懂得那些眉頭眼額式的暗示性言語。公事上我覺得自己OK,朋友間我覺得自己都OK,但一去到某些情節上,我就有點後知後覺。Errrrrrrrrrrrrrrrrrr........... 。

8)明白別人說話時的感受
這個隨著年月的增長,與及做過幾年義工的經驗(以及唸過一些訓練課程),我覺得自己比以前好一點。所謂的感同身受,就是將自己的腳伸進別人的鞋子裡。

9)流暢溝通
可以做得比現在好。不過我覺得自己,有種天生的害羞。不太習慣面對群眾,也怯於對陌生人表達自己(文字當然沒問題)。

10)能處理別人的情緒
可以。

+++++

照這種推斷,其實我都算積極的小人類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