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04, 2010

香港的圖書館。

睡不著,包你讀到第五行就跌進黑夢鄉。


香港的圖書館     -- 黎華

身為香港的納稅人,享有的福利之一,是擁有隨時瀏覽圖書館的權利、隨意借閱圖書的自由,以及隨便就能在圖書館裡,得到包羅萬有,為市民準備的文化資訊。

在彈丸之地的香港,共有七十多所公共圖書館,分佈在不同的區域,除了固定的圖書館,政府還為廣大市民,設置了流動的圖書卡車,內裡的圖書一應齊全,以供居於人口密集但附近沒有圖書館,或較偏遠地區的市民,也有隨時能借閱圖書的機會。

圖書館館藏接近八萬六十萬冊書籍,普通香港市民,只需憑一張借書證,就能親身於各大圖書館,享有借閱的權利。近年政府致力推廣智能身份證,現只需填妥一張表格,可用身份證來借書,更是方便了廣大的市民。

各區的圖書館,大小不一,座落在不同的區域。由於面積有異,故此,各間圖書館的藏書數量也不一。只是有一處,確是雷同的,就是近年政府致力推動「親子閱讀樂」,各區的圖書館,都闢劃了個小區,來作兒童區域,內裡放置了各式的兒童圖書,由孩童閱讀的大型圖畫冊,到初中階段的推理小說,都井井有條地羅列架上,讓人一目了然。有些大型圖書館,更在兒童圖書館裡,興建了大型的兒童休憩場地,有滑梯、獨木橋等等,也有仿照園林的遊樂場,旨在讓父母抽空,一嚐親子之樂,與兒女共來,從小開始培養他們的閱讀風氣。


圖一:馬鞍山圖書館裡的兒童圖書館一角,孩子正處裝飾像田澗般的桌子上,使用著多媒體設備。photo copy @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Image:HK_MOS_PublicLibrary05.jpg


圖二:香港中央圖書館正門。

寫香港的圖書館,不得不提到在2001年5月17日啟用的「中央圖書館」。以圓形、正方形及三角形結合而成的幾何圖案,有著「知識累積成塔」的喻意。這地標,座落於銅牌灣的鬧市中,是繁盛中的綠洲。館內共藏有二百萬本藏書及參考書籍,樓高十二層,各層都有主題藏書。
 
像我們這種市民,閒來最愛到圖書館,享用各項設施。那裡有自修室,供學生溫習;有每天的報章以及最新的雜誌,供退休人士消磨時間;有網絡連線,可用電腦查詢世界大事;也可自備手提電腦,咱們的圖書館有插頭位置供圖書人士應用;供應圖書館下面,還有咖啡店,累了,可到那裡喝杯藍山咖啡,吃一件蛋糕,心靈與生理上,都同時得到滿足。

政府除了致力推行閱讀計劃,也在圖書館,定期舉辦各項關於文獻的推廣活動,老少咸宜。另外,也會一年舉辦兩次舊書義賣的籌款活動,首先徵收各界的圖書捐贈,不論新舊,也不論類別,只要你認為想捐出來的話,圖書館都無任歡迎。經過整理,圖書館會把回收的圖書,售給大眾,價錢約為五元一本。這項屬於城中盛事,由清晨起,已分別有人各據一角來排隊,為的只是能買到心儀的平價書。當然能不能湊巧,也只是碰碰運氣。因為要在書海與人潮裡,覓得心頭好,也不易為。但該項活動,每年都能吸引過萬的市民前來參加,有人為了能買得平價的參考書,應付考試;也有人為了絕版的舊書,前來搜尋。每次該項活動,都能籌得不錯的善款,而所有收益,都會撥捐給慈善團體。

近年,香港政府鼓吹電腦化,圖書館電腦系統能提供24小時的網上圖書館服務,方便讀者利用互聯網,檢索圖書館的資料,以及安排線上續借圖書等事宜。這項安排,不僅讓廣大市民受惠,也能讓我們更有效率地,安排日常的時間。此外,香港中央圖書館也安裝了失明人士閱讀機,以便眼疾人士重拾閱讀樂趣。

如上文所及,政府近年推廣親子閱讀,深信孩子是未來社會的棟樑,於是鼓勵家長及兒童共同參與閱讀活動,藉此提升中英語能力,因此在圖書館裡,也舉辦了一連串與閱讀有關的活動。包括,在假日的上午,主辦「故事時間」,有英語及粵語的不同時段,以說故事的形式,演譯故事書中的精妙,藉此引發兒童閱讀圖書的興趣。香港中央圖書館及另外五所主要圖書館也舉辦了「青少年讀書會」活動,誠邀各學校提及學生參加讀書會,鼓吹閱讀風氣,一起交流。

圖書,能滿足心靈上的空虛;圖書,也是我們的朋友,從不會讓人失望。手拿一本書,總比手執一部電玩來得實在。因為知識,能建造美好的未來。願大家都能騰出多點時間來看書。閱讀,讓人添生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