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31, 2010

月滿軒尼詩。前篇。


一直期待著岸西的新作「月滿軒尼詩」。

2008年她自編自導的「親密」,在一片炒蝦拆蟹聲中落畫,沒有口碑,票房更是不堪入目。當時我就想,岸西真是藝高人膽大,竟然在這種時刻,來挑戰香港觀眾的耐性。現在不是十多年前了,各種官能刺激已讓大家對港產片也有了要求,即使1996年編劇的「甜蜜蜜」,在當時也加插了好些娛樂原素吧。今時今日,雖然向政府部門成功申請了經費才拍攝「親密」,但一套那樣的電影(究竟是誰去審批那些經費架請問?),也確是讓我們跌碎眼鏡。

這十年來,岸西編劇路上的代表作,該是「男人四十」。除此,「天生一對」的票房,也算報捷。08年她算多產,除了自編自導的「親密」,還有負責編劇部份的「蝴蝶飛」。Ok,我看過這電影,而且是在電影院看的!當年只想看看她與杜琪峯會否擦出火花,但看完後,我是火到要割櫈。明晒。

岸西曾嘗試寫過「劇情片」,像「三岔口」以及「玉觀音」(我。也。看。過!好濫囉咩事!!)。個人感覺,亞岸西還是寫些小品愛情類吧。再早期一點的,沒太多印象。不過十多年前,成龍還是當紅時,也找過她寫過劇本的。題外話,好恐怖啊!我看到大哥又有新戲上映,什麼特務什麼的,好心啦,都不懂與時並進的,你猜還是上世紀的「特務迷城」時代嗎?大哥你都老了,請不要再拍那些低智又胡鬧的所謂特務間碟電影來獻世啦。

說回岸西。想當年看罷「親密」後,只覺得她藝高人膽大。不過近來讀過很多關於她的訪問稿,對「親密」有了嶄新的領會。岸西向來的風格是,不愛將情感言之於口。所以在她的愛情片中,多是隱晦內儉,甚少有表白的場面。於是,「親密」拍出了她腦裡的意境。但我想問,又有多少人可以明白與接受(這類電影)呢?

在「月滿軒尼詩」裡,亞來和愛蓮的愛情故事,看上去沒有結局,因為她想留白,讓觀眾自行想像。「有些事情有些關係原來不用打爛沙盤,留白,反而可能得到意外的浪漫。」她如此說。

.........好明顯,肯為一套電影寫前篇,就知道我有多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