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09, 2010

蕃茄湯的小點綴。

在咖啡店裡獨自看書,咖啡端來時,侍應小姐不小心將脫脂奶打瀉,弄濕了我放在桌子上的電話。

我的電話很有口福,繼先前被奶茶灌過,又喝過幾口可樂後,現在還可以嚐到脫脂奶。

侍應小姐慌得很,馬上道歉,又趕快抺乾我的電話。我說沒事沒事,電話操作正常,也沒壞,只是小意外而已。而且我心想,即使失靈,去修理一下就好,沒什麼大不了。生活中,這種突如其來的小意外,俯拾皆是。

記得有次,與友伴去了間西班牙食肆。湯在端來時,不偏不倚地在我的包包上打翻(當時,包包放在另一張餐椅上)。鮮紅色的蕃茄湯迅速地流向整個包包,好壯觀。由湯打翻直至湯在包包上蔓延這件事,由於來得太快,我根本不懂反應(其實能有什麼反應呢?!),菲籍侍應臉色發青,馬上找來毛巾清理,當然湯無可避免地,也濺到其它的顧客。這下可慘,當下就引來一陣小騷動,而權威又懂打哈哈的經理,馬上出來調停。

我坐在那裡,心平氣和地說,沒關係呀,只是意外。我是真的不介意,也沒所謂。這種意外,沒人想發生。而且那只是一隻沒生命的包包,髒了就髒了。我只是不想因為這種意外,而令那個侍應生遭到解僱,或扣薪什麼的。那會好慘呀,又被老闆罵,又要減薪金。反而我的男伴當時好氣結,不停質疑經理,這是什麼樣的服務………我當時覺得又沒什麼大不了,一頓平凡的晚飯,加了個蕃茄湯的點綴而已。

我也是個打工的人,明白好些事情非能力範圍內可以控制,打翻東西可以是被人撞倒所致,但就因為拿著碗碟的人是你,所以打翻東西的人,也是你了。看,多無奈。

朋友說,你常那麼隨和(?),但換了處境,別人不會那樣對你的。嗯,也許吧。每個人的處事方式都不同。我從不要求別人與我有相同的想法,我覺得做好自己的份內事,就足夠了。做好自己,我一直都那樣說。

又,下次我的電話,會喝什麼呢?…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