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1, 2006

PORTS 1961。


這幾年,「PORTS 1961」一直致力把自己的市場定位抬高,找名攝影師操刀,去羅馬或歐洲各大小城市取景,設計師的功力也不能小覬,把一直垂垂老矣的形像抹掉,搖身一變,成了摩登的仙女。這幾季的衣,都脫俗飄逸,巧妙地把蕾絲(即lace,我到現在還不太習慣如此寫)、絲絨、輕紗等的衣料,配合著綿及線,製出多款時尚的配搭。他們愛用素淨色調,駱駝的棕、海苔的綠、塵土的灰,以及奶油色的淡黃。真的,撫心自問,我是被海報上的視覺效果攻陷了。還有他們設計出的平底鞋,又是一個小突破,在各設計師爭相製造出挑戰人類極限的高跟鞋時,「PORTS 1961」卻出奇不意地,設計出那款平底圓頭婆婆鞋,今季再添一雙芭蕾舞鞋,金屬的色系,襯起同系列的衣,美不勝收。

然後,踏進店裡,我又再次地深深理解到,美指存在的重要性。究竟你能在店裡,找到硬照上的衣服嗎?實物的「PORTS 1961」,其實只是昂貴版本的「Wanko」。一件上衣都二三千,大衣售六千,與某些大牌子的價錢不相百仲。看質料及剪裁,頗劣;款式更可稱為「土」。你想知道多點關於「PORTS 1961」的東西嗎?

我幾乎可以斷定,十個人裡面,有七至八個人,都認為「PORTS 1961」是個蜚聲國際的歐洲大牌子。但事實上呢?並不是的。「PORTS 1961」在六十年代的加拿大多倫多誕生,及後迅速發展,在北美薄有名聲。到了八十年代,集團經歷了巨變,無法把持生意,於是轉購給一位華人。及後,有商業頭腦的新賣家將「PORTS 1961」在大陸全線發售,找來有點名氣的設計師,重新包裝品牌,將自己的定位,與Chanel及Dior看齊。在大陸,「PORTS 1961」的連鎖專櫃接近300個哦!而且全開在類似Pacific Place那麼高級的商廈中。

反觀,在歐洲等地,你問「PORTS 1961」出名嗎?並不,甚至沒幾個人知道你在說什麼。其實即使在發源地多倫多,也只有一兩間店而已。

不如這樣說吧,海報及硬照,從來都是不可信的東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