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04, 2006

看書有益。

「十月燈下。中央.圖書館。」

這是我喜歡留連的地方之一。以前住天后的日子,常到那裡打書釘。後來搬到元朗荒郊,假期去一次中央圖書館如同進城,來回已耗掉三小時。那時我會想,如此辛苦,倒不如去逛街算了。如是者,幾年下來,去中央的次數寥寥可數。

現在搬回港島,住所毗鄰圖書館,因而又多了機會進駐。有時晚飯後,時間尚早(約1930吧),我也會到那裡看看書。晚上的圖書館,人頗疏落,很舒服。九時關門。

我常徘徊於一樓及二樓,二樓是普遍成人圖書,一樓主為兒童圖書刊物區。原來好些兒童讀物比成人的,更深奧,更有意思。我喜歡看插圖書,有短短的句子,大大幅圖畫的那種。

題外話:不知有沒有人愛看我提及的那種插圖書?坊間好些書店(Page One, Dymocks)都有售這類的書,硬皮的,由十多頁到幾十頁不等,有些索性是禮盒裝,附設有同系列的玩偶/玩具。但都頗昂貴,過百元已是等閒。在台灣的誠品買,可以便宜很多。不過,香港也有類似的地方,在鴨「月利」洲的「海怡工貿中心」21/F(即Joyce及LC的Warehouse所在大廈),有一間專售玩具及圖書的店舖,那裡的兒童書都比市面上便宜20-30%不等。(那裡是我的樂園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