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06, 2006

假如我懂音樂。

因為懶,我的I-pod在無人監管下,內裡的歌已很久沒更換。肥仔朋友跟我說,不如我幫你換歌吧,我即時稱好。當時我想到,世上的好人真的多。但誰又想到,肥仔朋友的電腦裡,會有什麼歌呢?……

幾天後,肥仔將I-pod交還給我。啟動後,第一首竟是鄧麗君的「甜蜜蜜」,當堂lum晒。然後一口砂糖後,緊接來的,是無窮無盡的X。譬如說,有好些死亡音樂,即是無緣無故地轟一聲,又忽然靜下來,未幾又來一段機械聲那種,我一聽就頭疼。那些是實驗音樂嗎?也有只是一個人朗讀一段日文的東西,這也算音樂?還有鄭少秋的「誓要入刀山」。有些是聽了讓人緊張的爆炸音樂,夾雜了怒吼,可以想像到,現場表演時,一定是又擊破東西又打碎結他的那種暴力音樂。究竟,我做錯了什麼呢?那些樂隊名字,十隊中,不是,是三十隊中,也許我都沒有一隊是認識的。

然後,我想到,在過去的十年裡,我們都醉心著自己的小宇宙,你迷上音樂,她迷上動畫創作,他戀上健身,她喜歡時裝。我們都各自在鑽研著心愛的範疇。嗯,音樂,我真的不懂。

我的I-pod裡,也有好些indie band。有「粉紅A」,也有「pancake」,更有「automatic bubbles」,都是近代的。再看,也有遠古的「AMK」。在我的青少年時期,indie音樂,佔了頗大的比重。再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