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3, 2006

放.逐。



我所聽到的眾多回應,是這套電影,比「槍火」好看。

在我而言,覺得杜先生是愈玩愈過火了。就因為「黑社會」的出位兼揚名,以至有了大財團關照,現在杜先生是要風得風,愛拍什麼都可以。你不認為,「放.逐」其實是一套穿時裝的「古裝片」嗎?那種走位,那個格局,那段段的氣氛,以至眾人的表情,不都是武俠片衍生出來的時裝電影嗎?

杜先生愛玩舞台效果,而這電影也滲透了不少舞台劇元素。最誇張的,莫過如排列及走位,一板一眼全部做得一絲不苛。還有燈光效果的營造,落晒鏡架大哥!我,覺得難頂。

選角方面,何超儀小姐有點用力過度,尤其在開始的時間。那種刻意的凌厲眼神,只嫌她演技幼嫩。最好的選角,必是陳雅倫。陳小姐本身已是一名風塵女子,只是做回自己而已。那種「撈」味,很入木。我喜歡的林家楝,只有幾句對白,也沒什麼發揮。

我喜歡「PTU」時的杜先生。為一件微小事情(失槍),拍一段故事。箇中枝節頻生,全是伏線。在黑夜中進行的「PTU」,有影評人寫道:「他們全像蝙蝠俠」。因為那長長的雨褸,及燈光的照射位置,你能想像到,街燈可像SPORLIGHT般照著你嗎?很有美感也具有新意。

而「放.逐」給我的觀後感,是:好無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