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03, 2006

日 常。

實不相瞞,現在,我是一個煲湯能手了。即使我曾經是那種一進廚房即起火的人。但今非昔比。好不好喝是一件事,但起碼我能應付自如,懂得如何「飛水」,什麼材料配合什麼材料才好喝,我甚至開始自滿地認為,我比V小姐呀P小姐呀更能成為新一代的廚神了。好勁!

其實現在煲湯也非難事。以前我總覺得那是件艱巨的事情,要控制火喉、要去街市買最新鮮的材料、要放進很多藥材(什麼杞子呀,淮山呀等等)。不過到自己操刀時,才真正覺得簡單不過。

去「惠康」買新鮮的活雞一隻(約$45-50),再買豬肉(或豬骨/豬展)(約$20-30),加螺頭(凍肉店裡有售,一盒兩個,約$60-80,我放一個。切片。)晚上浸泡起那堆乾瑤柱/杞子/淮山/龍眼肉之類的東西。第二天早一點起床,燒水,水沸騰後把雞及肉倒進去,2-3分鐘後,等肉變了色,再撈起。將水倒掉,再燒水,水沸騰後把所有東西再倒進去。然後,等水再次沸騰,十分鐘後,我關掉火,把那個煲,放進「真空煲」。禮成。等它自行運作,晚間就有湯可喝了。

一大煲湯,我可以喝兩天。只喝湯,吃雞,也算很夠營養。

覺得真空煲太巨型嗎?那麼,買個「National」的燉盅也可以。很小巧精緻,每天燉一盅,等於兩個人的份量了。可以早上燉(燉四小時+保溫最多8小時),晚上回家就可享用。寒冷的冬天,假如有一盅熱湯在守候著你,是否未喝已很想回家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