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05, 2010

El Pomposo.

電影的放映時間是1930,這種場數有點尷尬(但是我叫人訂這個鐘點的票喎),究竟該先吃晚飯,還是看後才吃晚飯呢?

本打算去HMV消磨一陣時間(或再去MetroBooks打陣書釘),但鑑於同行那位仁兄一直在旁呻餓,於是提前了我們的晚餐。其實我之前也有提議過,喂不如晚飯就在「圓方」吃啦,無論看完或看後去吃,都極方便嘛。但嘴刁的D San一直推說,那裡沒東西可以放進口裡(!)(還是人嗎?)。


結果在揀無可揀的情況下,他選了去「El Pomposo」(一間西班牙食肆)。我是個極隨和的人,吃什麼都沒所謂的哦。………ok,其實只是不想費神!

吃風乾了的火腿。剛好看到03/07隨Financial Times送的那本雜誌,正有一篇提到西班牙「Jamón ibérico」的「古董火腿」(Vintage Hams)(又,Jamon等同英文的Ham,Iberico是豬的品種來的。冷知識由D San提供)。大部份的火腿在複雜的風乾程序後,被送到市場售賣。但有些商人則會留下小部份該年生產的火腿,以作日後以天價發售,像醇酒一樣,有標籤指明是哪年的生產有何特別之處(譬如說,哪年的黑毛豬是十年內最強壯的、或哪年的黑毛豬既醒目又懂說人話,所以那些火腿特特別矜貴……類似這些吧)。昂貴的古董火腿與美酒,都需要特別的儲存與悉心照料,原來在歐洲市場,一隻vintage hams動輒可叫價£3,000。


D San說知道我喜歡吃炸炸,故此要了那碟炸魷魚圈(魷魚嘴?),以我吃了炸炸幾十年的經驗,就知道那個炸粉好厚,而且整碟東西好死(不知怎形容那種口感,總之一吃下去,是讓人沒有朝氣的)。有一大碟沙律(蜜瓜/芝士/火腿之類),後來再來一碟火腿(即是那些風乾了的火腿)(但吃東西完全不知價的我,並不知道那火腿多少錢一碟囉)。還有那個辣椒酸汁蝦(?)。點了一支Castell d'Olèrdola Cava Brut,同行那位說是西班牙的香檳(有泡汽酒)。

每次喝香檳,D San都極愛問我的口感如何,他會問,「怎樣呀?酸不酸?」因為我簡單的味蕾,只會感應到口中那香檳是否很酸。我說,酸!然後他就極沮喪。我有時會想,如果我是一個對醇酒有認識的人,那麼他每次出外用餐時,會感到如有神助吧(?)。但可惜,我什麼也不會,只像個港女般,不停地對著食物拍照!

食評寫完後,寫些關於吃完這頓飯的餘波.........再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