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07, 2010

旅伴。好伴。(上)

前陣子吾友agnes去了歐遊,看她寫到與旅伴在旅程中如何地合拍,真是讓人讀到後,都感受到那種來自心裡的喜悅。嗯,我也好想跟season去旅行啊啊啊啊啊!既浪漫又鬼馬,相信會在整個旅程中,都笑到窒息吧。與她分享旅行的細碎,她說:「最重要的是體貼、懂得照顧別人感受、有時間觀念、懂得感恩,基本上,一起旅行就不會有問題。」這個,我百萬個認同。而最重要的,是:不是你自認為是個體貼、懂得照顧別人感受、有時間觀念、懂得感恩的人,而是同行的人,有這個想法,那麼,你才為之是個「好伴」。

那麼難得才能去到長長的旅行(時間/旅伴/金錢,缺一不可),若果途上的伴不太合意/合拍,誠言是件掃興的事。做了那麼多年的人,有些經驗或想法累積而來,造就了今天的我。譬如說「感恩」,怎麼為之感恩呢?就是不要覺得什麼都是「老奉」吧。即使遞一杯水給你,也要緊記道謝,別人也有自己的事在忙哦。做個體貼的人,或去顧及別人感受,其實可從日常中學來。看到別人冷,取出自己的衣給人保暖;看到別人拿的東西重,主動提出幫忙;不去說些無謂話,讓別人不高興;人家低落時,做個有heart的聆聽者之之類類。至於時間觀念,嗯,到現時為止,我還是不喜歡慣性遲到的人,那簡直是浪費人家的生命嘛(但物以類聚這個說法是真的,我幾乎所有的好友,都是守時的人。有些更是「早到皇后」!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