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0, 2010

擁有。失去。

我不太愛花,但有段日子,為了令家居有點朝氣,故此常去買花,插在大大的玻璃花瓶裡。那個花瓶並不名貴,只是最最簡潔的一個透明玻璃花瓶。買的花,也不是什麼奇花異草,很普通的玫瑰,或繡球,或百合之類。喜歡大束大束的買,插在花瓶裡,給我一種很豐盛連年的感覺。

近年,已沒怎買花了。一來失了興緻,二來覺得花的生命那麼短暫,把它摘下來,等同加速了它的死亡。原來好些東西,真的未必要擁有。反而一直不能得手,讓人心生牽掛,更能彰顯它的珍貴。

在那些關於靈修的書裡,提及心靈滿足的真正意義。並非在於得到那物件,而是你從那物件中,能頓悟什麼。那些感動或徹悟,才是你所真正得到的東西。一種很靈性的體會。

譬如說,愛一個人,未必真要擁有他/她。因為「愛」與「被愛」,時常不在我們掌握之內,但若你從愛那個人的過程裡,明白到某些意義,讓你終生受用,那才為之真愛。

並不是為情人負傷倒地,或殞情,才叫愛的。我年紀大了,受不起太大的刺激,現只追求淨化的東西。

當然,若可以一併擁有的話,更好!ok,我也只是個凡人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