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0, 2010

Marimekko。


多年前,文小姐寄我一整套漂亮的明信片,全是花卉圖案的,精緻得讓人愛不釋手,那是第一次接觸到來自芬蘭的「Marimekko」。

喜歡絢麗的色調,以及那些分明的圖案,「Marimekko」多以花卉/植物為題,偶爾也有動物,甚或抽象的東西。賣著家品雜物,由最初的小型杯碟,以至往後的大件傢俱;由簡單的小布袋,發展到每季不同主題/系列的成衣;由自家小店,去到與各大品牌Cross-Over(去年就曾與GdC合作過成衣系列、08年與Manolo Blahnik合作出過極有型的高跟花卉鞋等等等等);設計著貼心的床上用品,以至龐大的私家車車身。

由一九六幾年(忘了)開始,每年都設計出好些帶動視覺美感的構圖,我人比較簡單直接,不太喜歡抽像的畫作,「Marimekko」的就是我杯茶。這幾年,依然愛看她們設計出來的圖案。銀座的大店,有齊家居的所有雜貨以及成衣系列,他們的橫間上衣,其實比agnes b的更好穿。在香港,嗯,也能在「Prints」買到他們的包包,但款式極少,而且每季也都是那些,我懷疑買手十年都沒購過什麼新貨。「Cocktail」除了包包,也有他們的少量衣服可買。不過我一直認為,那些大花大卉的連身裙子,只有180磅的黎姿穿上後,才符合視覺比例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