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6, 2010

一頓飯。L' Atelier de Joel Robuchon。(下)

L' Atelier de Joel Robuchon
中環置地廣場4樓401號舖

吃了什麼呢?基本上,都是D San幫我選的。他會問,吃乜乜乜好不好,我只答「好」或「不好」就可以了,完全不用動腦筋。

點了一支粉紅香檳(Billecart Salmon Brut Rose NV)來喝,什麼來的?不知道。我的味覺只會分辨出香檳是酸或不酸,D San常會因此而想打我。

其實一坐下,D San就語重心長地跟我說..........
D San:嗱,哩餐飯,希望可以打通你對食物既五官。
我:吓?!五官?!
D San:係五感先啱。好似哩度咁,已可打開你對眼啦 。(說時指著開放式的廚房)
我:哦 。
明顯,D San用心良苦,想將我的味覺提升,將我由一個吃垃圾的人,變成一個對食物有要求的人.........

+++++

開始進入飯局。

Corn Puree Amuse Bouche Ordinary(果然拍得好衰!唉)

基本上去這些食肆,待應生都會彬彬有禮地告訴你,他端來的菜式,是什麼來的。我顧著拍照,只聽到他說最尾那句,「麵包條上面,沾咗豬既精華……」豬的精華?!應該是將那隻豬熬了十天,剩下的高湯吧?!

又,與一個食家外出用膳,最灰的是什麼呢?其一,是每吃一道菜,他都會不停問你,你吃得出那是什麼味道嗎?
我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好煩,他真當我的味蕾死的嗎?)



同行那位仁兄,喜歡吃蠔,也喜歡將面前的蠔,與我來作個比較,當晚:
D San:喂你睇吓,D蠔肥過你呀!
我: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(將我的身材來與蠔作比較,會是我的宿命嗎?)


Sea urchin in lobster jelly with cauliflower cream

Crispy langoustine papillote with basil

Maine lobster in turnip raviolis

這個當時完全不知道是什麼。D San點的。他問我想不想試試,我說好呀。於是他遞了一顆去我的碟子裡。加一句,「豬肉唻架,好味!」。
入世未深的我,把那顆東西一分為二,開始品嚐。
吃第一個半顆時,就覺得,呀好神奇呀,我完全吃不到豬肉的質感啊!果然是法國的名廚呢。
吃第二個半顆時,我又想到,呀真的好勁啊,明明是豬肉,但味覺竟弄得像海鮮(!)。
吃完這顆東西後,我帶著疑惑的心情問D San,真是豬肉來嗎?(因為好想告訴他,這顆東西的口感,並不像肉類,廚師是怎整的呢?)
D San:係龍蝦來架小姐!你真係吃唔出架?!(開始狂笑起來)
我:!!!!!!!!!!!!!!!!!!!!!!!!(頂呀!我好嬲!!咩事先?!)

他點了鵪鶉(?),我則吃這個Steak tartare with hand-made French fries。好好吃呀。期間我倆不停鑽研如何在家,也能整出好吃的tartar。

D San:喂,我覺得成碟野,最得你歡心係有個「hand-made」既字眼囉。
我:夠勒!(餘怒未消,因為這位仁兄竟然騙我先前那碟東西是豬肉!而我又竟然信喎!!)(我真的好低能。好嬲!!)………不如搵日我整tartar俾你吃吖。
D San:吓?!唔駛客氣勒,肯定我一見到,已要打定電話返公司,話返唔到工囉。
我:咩唧!好味架!我會去街市買廿蚊牛肉囉。你知我好慳架!
D San:我知,仲叫肉檔碎埋丫嘛!你都算毒勒你,沙門氐菌肯定超標萬倍。
我:我仲會present得好靚,好似哩度咁,係圓圓地整出唻,但我唔識炸薯條,可以放些薯片在隔離囉。好sweet呀,我為你整架!
D San:得!我地出街吃!!

LE PARFUM DES ÎLES(熱情果雪糕)。那塊紅紅的東西,好好吃。這頓飯的奇想是,基本上任何伴碟的東西(極fancy,假得像道具),原來都可以吃的。如果呢,我在那裡做學廚,就會把假的珠仔放在碟子裡………。

謝謝D San的善待,好愉快的晚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