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7, 2010

好體驗。Aida – Giuseppe Verdi(阿依達-威爾第)

Aida – Giuseppe Verdi(阿依達-威爾第)

這幾個星期,每逢週六及日,太古城的UA戲院為大家隆重呈現09-10年季度「紐約大都會歌劇院」的最受歡迎歌劇。選的劇目,都是曾獲獎的,而所有的現場演出,都以高清技術攝製,讓你可以在安坐在電影院,以超大螢幕欣賞到這類高質的歌劇。

注意:這篇不是鱔稿來的!因為我是一個「良心blogger」。

整套歌劇分為四場,演出約3小時43分鐘,設2節中場休息時段。歌劇以意大利語演出,附有英文字幕。我是第一次有這種體驗,很新奇。

劇是說什麼呢?接近四小時的劇,我現以一百字來簡述。(很考語文能力的!)


故事大意:阿依達(不是阿凡達,ok?!)是埃塞俄比亞的公主,她的國家敗仗給埃及,於是做了埃及公主的奴婢。而埃及的大將軍喜歡了她,可恨的是,埃及的公主又喜歡上那個大將軍,明晒!即是愛情大悲劇。

第二幕,是埃及公主為了試探阿依達是否愛上大將軍,刻意試探她,說將軍已戰死沙場。阿依達聽後,晴天霹靂,接著埃及公主又說(唱出來),「我講吓唧,佢無事」。單純為愛的阿依達聽後,馬上又展現歡顏。公主馬上明白過來,「你仲唔係同佢有路?!」(唱出自己的想法來)。善妒的公主,狠狠地跟阿依達說,你將永遠無法得到他,因為有我在。阿依達不停地哀求公主,說你又有權力又有錢啦,何不做做好心成全我呢?但愛情是自私的,尤其是善妒的公主,又怎會是個好相與的人呢?

這段真的好看。吸引在於她們心裡的憤怒無奈不甘妒忌,全由歌聲及臉部表情傳譯出來,我看到眼眶紅掉,想哭。因為妒忌讓她怒火中燒,那種怨那種恨那種不講道理全都充斥在歌聲裡;因為環境因為無能為力,讓她不能與心愛的人白首同偕,那種無助以及無力感也讓人為她感到可憐。

我漸漸明白到,如果投進去欣賞,歌劇真有種獨力的魅力,讓你受到感染。他們的喜與哀樂,全都浸淫在歌聲裡,會讓人聽到想哭。

好看好聽。這段是marching那段,若置身現場應該更有視覺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