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09, 2010

(持續)文化之旅。

我是這幾年才開始修心養性的。除了電影一直在看,其餘的文娛節目,都是這幾年間才變得熱衷。管樂團/小交樂團舉辦的演奏會,以前也有去聽,不過常常去到半場已在打瞌睡。唯獨鋼琴是真的愛聽,所以去年才立定決心去習琴。話劇/舞台劇/音樂劇喜歡看,也愛看舞蹈表演。展覽與藝墟有時間就去,沒時間的話,在地鐵車廂中看幾頁書,也是好的。睡前會看好些短片,什麼都看,但近來好迷歌劇。咳咳,當然死性不改的我,也還喜歡購買奢侈品,只是這一兩年,相對起以前,心態確是轉變不少。

說回持續的文化之旅,這次說歌劇。年青時,常覺得那是上了年紀的人才會喜歡的娛樂,又悶又嘈耳(置身酒吧又不嘈耳喎!),看過幾場歌劇,感覺還可以,但不是很喜歡。現在年紀漸大,廣角鏡不知何時已被開啟,喜歡的東西多了,接受能力也彈性得很,開始去聽去看去接觸以前不曾喜歡的東西。又在這個時候,認識了D San,明顯上天是有意培訓我,成為新一代的文化中女!

那天他與我談到喜歡的歌劇,他說,歌劇帶給他最大的樂趣(或滿足感?),是可從歌聲及表情中,感受到那種七情六慾,由憤怒至狂喜,或從抑鬱至輕盈,全由歌聲帶動。而我(暫時)注重的,還未去到那個層次,反而我較留意演員的衣著(咩事先!?),及聲線。果然,很膚淺呀吓!

有些事情,總在出奇不意間,令人驚訝。譬如說,我沒想過他會喜歡歌劇/古典樂/藝術欣賞那類東西的,如果你說酒色財氣他樣樣精通的話,這個更易讓我信服。即使到了現在,聽他與我談起一些樂章的典故,或歌劇的導賞,我還是覺得有點不可思議。當然,有時候也會聊聊電影,彼此的頻道看來相近,某些情節某些畫面某些角度,一說對方已會意,很是滿足。

未來日子,我想,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共享吧。